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12日


上帝使用底波拉来装备巴拉。然后让她退居幕后,将巴拉移到幕前显著的位置(15-16节)。巴拉招聚西布伦和拿弗他利支派——他们都深受耶宾王残暴的压制,巴拉在那里招聚了一万人。然后,他们进军他泊山。西西拉则调动九百辆铁车和庞大的军队应战。

合乎上帝心意的领导统御,其精髓是:坚定地委身成为上帝的仆人。

让我们仔细看看他们对峙的情势:西西拉的人数远远超过以色列。西西拉的部队显然超过一万人。因为,战车的人数通常只占整个军队极小的比率。西西拉的军备远胜于以色列:西西拉有九百辆铁车;以色列人连枪矛、盾牌都没有。西西拉的战略位置占有绝对的优势。装备不足的以色列人在一览无遗的平原徒步前进,对抗装备精良的西西拉部队,等于集体自杀。

然而,这正是上帝给祂百姓的命令(14节)。这完全不是巴拉的战略或底波拉的计划。这是上帝的安排。祂要让百姓明白,成败的关键不在战车或部队人数;成败系于上帝。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经文说:“耶和华使西西拉和他一切车辆全军溃乱”(15节)。在出埃及记14章24节,圣经描述以色列人出埃及时,上帝介入在红海抵挡埃及人,也用同样的词句。祂怎么做到的?士师记5章21节给了一条线索。通常,每年这个时期,基顺河的河床是干涸的。但是,上帝使一股强烈的暴风雨袭击这个区域。倾盆大雨使得地面变得湿滑泥泞,铁车陷入泥淖,动弹不得,混乱随之而至。西西拉的部队惊惶失措,以色列人因而得以击溃他们。

然后,上帝又以另一种方式介入。西西拉逃脱以色列人的追杀后,闯进一个名叫雅亿的女子的帐棚。她不是以色列人,所以,西西拉指望这里是安全的(17节)。然而,就中东人接待的标准及盟约的义务来看,雅亿的举止严重违反常理(21节)。讽刺的是,征服西西拉这位大将军的不是像巴拉这样的英勇将士,而是一位外邦女子,用妇人的工具解决了他。

当然,藉着这个出人意表的转折,上帝有话对祂的子民——包括当时以及现在的子民说:“你们若信靠我,我必对付你们生命中的西西拉,我不需要一个力大无穷的人做这件事;我可以使用一个雅亿。你们只需要我!”

我们必须定睛于上帝。以色列人信靠上帝时,就能击溃敌人。因此,作者为整个记载做出这样的总结:“这样,上帝使迦南王耶宾被以色列人制伏了”(4章23节)。合乎上帝心意的领导统御,其精髓是:坚定地委身成为上帝的仆人。


反思:

你在生活中面对的是哪种“西西拉”?你如何回应?

身为领袖,上帝是否让你做一些不符合世俗逻辑的事?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