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13日


底波拉的诗歌歌颂上帝让以色列人战胜耶宾和西西拉的日子。这首赞美诗不只是一篇伟大却又复杂难懂的希伯来诗歌,它也为这场胜利做了神学上的诠释,为现今基督徒的属灵争战提供了深入的见解。它也建立一个重要的原则:世人领受上帝的祝福,必须以感恩的心称颂上帝。上帝为我们成就大事时,人心自然的回应就应当是赞美祂、公开承认,并答谢祂的作为。

上帝为我们成就大事时,人心自然的回应就应当是赞美祂、公开承认,并答谢祂的作为。

1-5节经文以歌颂上帝作为底波拉之歌的前言,上帝以祂的大能彰显祂的伟大。祂是整个事迹的英雄,祂赐下胜利,祂是百姓信靠的对象,祂也是当受颂赞的那一位。由于以色列人对上帝的观点遭到扭曲,以致成为外邦神祇诱惑下的猎物。因此,底波拉将以色列人的注意力聚焦在正确的焦点上:他们的伟大上帝之属性。

从6-12节,底波拉回顾那段从绝望的日子(6-7节),进入上帝以果断大能伸出援手的时刻。以色列怎么会落到这样的困境中?因为:“以色列人选择新神”(8节);百姓背离上帝,结果,上帝的大能弃他们而去。

尽管上帝有十足的理由离弃他们,然而,上帝以祂的慈爱对以色列伸出援手,为他们兴起底波拉。底波拉遵照上帝的带领召唤巴拉,将上帝拟定的战役计划交付给他(4章6-7节)。这个计划的核心是从拿弗他利和西布伦征募一万人,随同巴拉攻击西西拉。这个计划听起来很容易,其实不然。西西拉军势强盛,以色列人几乎手无寸铁。面对毫无胜算、必死无疑的情势,你拿什么去招募一万人?

出人意表的,百姓热切回应,毫无胜算的恐惧根本不是问题(2、9、13节)。其中,有三个特点格外醒目:

第一,百姓自发性地回应招募(2节)。他们甘心乐意、热切地自愿参与。巴拉不必用征召、高压或贿赂的方式强迫将士入伍。上帝向以色列人提出挑战,以色列人自发性地回应挑战,毫不迟疑。

第二,百姓作出具体的回应(13节)。百姓不是感情用事,他们付诸行动。他们或许没有勇猛善战的能力,但是,他们是一群甘心牺牲的勇士,准备在上帝的带领之下奋勇争战。

第三,这是百姓个别自主的回应(9节)。领袖们不曾退居后方推托,战士们也不曾畏缩不前。各人分别在上帝面前担起自己的责任。


反思:

我们如何提醒自己时时赞美上帝,并公开承认、感谢上帝的作为?

你是否像以色列人一样,以行动回应上帝的呼召?你如何培养甘心乐意、自愿与热切回应的心?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