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40日


在一个安于妥协、因循苟且的社会中,参孙却对自由满怀热情。他的以色列同胞情愿姑息,而他是唯一看清时势,明白绝不能与敌人妥协的人。不过,他争战的方式却未能掌握关键重点。他的出发点应是成就上帝赋予的使命,不是报私仇。以暴力手段解决问题有一个最可怕的后果,就是冤冤相报何时了,一旦步上报私仇的恶性循环,就很难停止(3-5、7-8节)。

基督徒有可能沦落到一个地步,宁愿受奴役,不愿争自由,并且认为妥协比委身上帝的呼召轻松。

的确,参孙一直都是为自己争战,要为自己过去受到的委屈进行报复。尽管他的呼召是“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的手”(13章5节),他从未将民族或他的上帝放在首位。参孙这位拯救者从未带领百姓出征;从未为上帝的尊荣而战,身为上帝的代言人,他也从未公开颂扬过上帝(14-16节)。

我们从这段经文看到令人震惊的一件事,就是犹大人灵性的景况。当非利士人为了逮捕参孙入侵犹大时,完全没有遇到抵挡(9节)。有三件事值得我们用心思考:

第一,以色列人彻底安于现有的属灵状况(11节),犹大支派放弃了挣脱非利士人摆布的大好机会。他们有一位力大无穷的领袖;聚集了三千人的兵力(11节);他们的上帝应许他们必然得胜。他们原本可以在参孙的带领之下与非利士人争战,但他们苟且偷生,堕落到无以复加的地步;非但不拥护参孙,反而指控他惹事生非。他们在心态上已经安于做一个失败者。基督徒有可能沦落到一个地步,宁愿受奴役,不愿争自由,并且认为妥协比委身上帝的呼召轻松。我们不相信事情会改变,于是,接受现状,放弃奋斗。或者,我们的成长受到某些灵命委靡不振、优柔寡断的基督徒的拦阻。

第二,敌人根本不把这些妥协的人放在眼里(10节)。非利士人和犹大人没有争端,因为,在他们眼中,犹大人根本不是威胁。唯有当基督的跟随者专心一意服事上帝、在前线争战不懈时,撒但才需要想法子诱他误入歧途。你若遇到抵抗、拦阻,感谢上帝,这表示你让撒但坐立难安,它注意到你了。

第三,妥协的人甘心为敌人当跑腿的人(12节)。犹大人抱着失败主义的心态,竟然请命亲自逮捕参孙。在属灵争战中没有平民,没有中立国。如果我们不为主积极参战,就会成为拦阻基督使命和圣工的人。


反思:

我们如何避免将上帝的使命变成个人的战争?

在哪些方面我们会变得安于目前的属灵现状?我们安于当失败者吗?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