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26日


事态开始变得晦暗。基甸把最后两场战役视为针对他的人身攻击。他聚焦在自己身上,不再关心上帝及祂的荣耀,这股恶毒念头不知不觉渗入他的行动中。

我们固然渴望自己的教会有真正合乎圣经真理的权柄,以及活泼有力的成长,但在处理上必须十分谨慎,不可让自己不知不觉背弃了上帝真道对教会生活的教导。

首先,我们看他对疏割及毗努伊勒采取的报复手段。基甸向这两个城邑泄愤原本情有可原,因为他们的行为应受指摘(6、8节)。问题出在基甸的反应与疏割及毗努伊勒冒犯的程度不成比例(16-17节)。他让自己成了争议的源头,把自己从“拯救者”变成了“迫害者”。在基甸追杀米甸二王的战役中(12、18-21节),我们也看到相同的问题。原来这是为他弟兄报仇,报复私人的深仇大恨,而非崇高的民族使命或属灵使命。基甸将上帝赐与他的胜利凯歌贬损成私人的世仇宿怨。

基甸一路走来,大有斩获。但是,如今他正迅速偏离上帝的旨意,他的焦点也从上帝身上转移。上帝要提醒以色列人:祂是以色列人得救的唯一源头(7章2节),但基甸却藉着上帝的作为满足一己之私(参15节)。他已经种下妥协的种子,他的百姓即将收割所结的苦果。有时,最危险的时刻往往在战后,而非战前。

健忘是人的本性,他们竟然遗忘胜利是上帝赢得的,还试图揽功!耶利米书17章5节警告我们,不可倚赖人的血肉之躯作为自己的力量。不幸地,这正是我们在上帝百姓当中看到的情景。以色列人忘恩负义的心态兴起一个亵渎的念头:他们归给基甸一个他不配得的功勋,并且拥戴他为王(22节)。

他们提出的请求超出他们的权限。以色列施行的不是民主政治而是神权政治,上帝才是他们的王,由祂挑选王位的继承人。祂随己意、按祂的时间为祂的百姓设立王者,这是祂专属的特权(申命记17章14-20节)。以色列不需要一位血肉之躯的王;他们已经有一位大君王。同样地,上帝的旨意是在祂的教会施行神权政治。在新约时代,教会有长老及执事负责牧养及带领。但是,只有一位元首,那就是主耶稣基督。

远自亘古,人类就有“把人抬举到独属上帝之地位”的犯罪倾向。

我们固然渴望自己的教会有真正合乎圣经真理的权柄,以及活泼有力的成长,但在处理上必须十分谨慎,不可让自己不知不觉背弃了上帝真道对教会生活的教导。


反思:

我们如何避免因着追求实现自己的计划,而忽视了上帝的旨意?

我们可以从耶稣身上学到哪些领导的原则?我们如何将这些原则应用在自己的生活及教会中?参马可福音10章42-45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