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28日


在基甸这一部分的传记中,圣灵的启示并不多。然而,我们从经文中已经知道个中原委。这位拒绝王位的人过的却是王者的生活方式。

“献身主耶稣”必须经过时间的熬炼,才能显出具有说服力的证据。

首先,他拥有如皇族般的后宫嫔妃(30节)。偶尔,少数的以色列平民或许拥有妻妾,但是,一般而言,只有为官的才能拥有许多妻子,因为只有他们负担得起。基甸不但照迦南人的做法拥有后宫嫔妃,显然也采纳了他们的道德标准,因为他在示剑有一个妾(31节)。再者,他的日子过得如皇族般丰盛。在他生涯之初,他形容自己是“玛拿西支派中至贫穷的”(6章15节),最后,他却过得奢华无度。基甸的作为正是上帝在申命记17章17节严正告诫人不可为的。基甸堕落的最后一个证据是他为儿子取名为亚比米勒(意思是“我父是王”,31节)。这个孩子的名字是替他的父亲宣示他在8章23节放弃的头衔。9章也显示,他的家族认为下一位王将出自基甸的众子。这与当初上帝领他赢得胜利的心意相去何其远啊!

基甸一生的结局很悲惨,我们绝不能忽略其中一些重要的教训:

第一,在遵从上帝话语这件事上,我们没有妥协的余地,不能抱持基甸的态度。有所保留的遵从就是步上灵性挫败的途径,“妥协”意味着我们不能被上帝使用,为耶稣基督发挥永恒的影响力。我们不能更改上帝的道,也不可以选择性地顺服,只遵守我们认为合适的教导。祂话语的权柄超越一切。

第二,最能荣耀主耶稣基督主权的宣示就是持续不断地让基督在我们生命中掌权(参哥林多前书10章12节)。“献身主耶稣”必须经过时间的熬炼,才能显出具有说服力的证据。基甸曾经斩钉截铁地明白宣告上帝在以色列中掌王权,但是,后来他又任意更改大君王所颁布的明确命令。你对主耶稣的委身如何改变了你的生命?它只是个傲人的宣示或是养成的生活习惯?脚踏实地、始终如一地顺服上帝是基督徒必须持守的态度,无可取代。

第三,属灵眼睛唯有专注在主耶稣身上才是最安全的。即使是基甸也会堕落,最属灵的基督徒也有可能会失足。圣灵呼吁我们奔跑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定睛在耶稣身上,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参希伯来书12章1-2节)。唯独祂是绝不会令我们失望的典范。


反思:

你对主的委身如何改变你的生活?今天主呼召你顺服祂的是什么?

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哪些事,以避免堕落的危险?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