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23日


军事战役中,少有几场战役能像上帝透过基甸所赢得的更令人惊叹。基甸的军队以1对450的劣势,让米甸人溃不成军(22节)。但是,首先,上帝必须教导基甸和他的军队彻底信靠祂。

我们绝不会因为太过渺小,而无法被上帝使用,但我们可能会过于自大。我们若妄想在上帝的作为中揽功,上帝必不使用我们。

为数十三万五千的米甸军队在耶斯列平原安营扎寨;在平原的南边,基甸的人马聚集在名为“战栗之泉(哈律泉)”的水泉后方,这是他们主要的水源(1节)。称为“战栗之泉”也算名符其实,因为,基甸的人马若要饮水,必须完全暴露在敌人的视线内。这样的风险提醒他们,眼前的任务是何等的艰巨。基甸的三万两千人马完全没有战胜的经验,而且几乎手无寸铁。我们可以想象他的感受:“上帝啊,我们寡不敌众,毫无胜算!”但是,上帝对他说:“基甸,你招募的人太多,我们一定得删减你的人数”(参2节)。

这是属灵的基本原则。上帝不只是要让我们获胜或欣欣向荣。祂还要教导我们信靠祂。倘若获胜使我们居功自恃,其后果可能比打败仗更危险。因此,祂要求基甸删减军队人数:“免得以色列人向我夸大,说:‘是我们自己的手救了我们。’”(2节,参历代志下26章15-16节;雅各书4章6节;彼得前书5章5节)。

我们绝不会因为太过渺小,而无法被上帝使用,但我们可能会过于自大。我们若妄想在上帝的作为中揽功,上帝必不使用我们。因此,我们看见,上帝在一些软弱、不足的人身上施展大能,透过他们成就大事。我们最大的需要不是相信自己能,而是相信我们的上帝能。你是否自认微不足道?你是否自认没有傲人的恩赐,而灰心沮丧?你要为此赞美上帝。你正是上帝乐意使用的人。

上帝要求基甸删减军队人数的考验(3、5节)也显示上帝用人的条件。

第一个考验是无畏的精神(3节)。上帝应许祂的同在与大能,但是,我们若无法去除恐惧,上帝也不会强求。事实上,祂会将我们除名,因为周遭的人会感染我们的恐惧。心生恐惧是因我们聚焦于难题,而非上帝。

第二个考验是“警醒守望”(5节)。饮水的方式显明这个人面对敌人的态度。绝大部分的人把脸埋在水中痛饮,这一刻,他们完全忘了米甸人这回事。但有三百人选择警醒,他们可能一手持矛,另一手舀水舔着喝。他们的眼目从未离开敌人。他们不忘自己的核心目标。

上帝不是寻找伟大的基督徒,而是满腔热诚、全心全意为祂而活的信徒。


反思:

你如何提醒自己要时时倚靠上帝而非自己的力量?

你对耶稣基督的委身是否具有“大胆无畏”的特质?请分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