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46日


士师记的结尾包含两个部分,串联在一个共同的主题之下:“各人行他眼中看为对的事”(士师记17章6节,21章25节)。第一部分(17-18章)描述一个悖逆的叛教民族在灵性上失序的无政府状态,而第二部分(19-21章)则是他们在道德上的混乱失序。这两部分都聚焦在一个支派的命运(17-18章的“但”;19-21章的“便雅悯”),而重点都在寻常百姓身上,而非领袖或士师。

上帝已经向我们显明祂的属性与身分,因此,祂要求我们对祂的一切认识都要符合圣经的启示。

17章介绍一位新的人物——米迦。他的故事从一开始就让人感到惋惜。

“米迦”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像耶和华的人”。但是,这个人的品格、言行与他名字的涵义完全背道而驰。记载的一开始就表明了他是个窃贼(2节),然后,更进一步膜拜偶像(5节)。上帝的圣殿在示罗(18章31节),但米迦在家里建了一座设备齐全的神堂,包括祭司的衣袍(以弗得)、一尊铸像(纯银打造的偶像)、一座雕刻像(一座包银的偶像)、为数不少的家庭神祇。他并不是利未人,却让自己的儿子做祭司。

在离示罗不远的以法莲山区,米迦自创了一门宗教。米迦膜拜偶像这件事,无关乎上帝会幕所在的距离;全在于他拒绝遵行上帝的道。这就是灵性失序的举动(6节)。有一点我们必须格外留意,米迦并没有膜拜巴力或一个假神。他是打算用偶像来敬拜独一的真神。米迦说:“现在我知道耶和华必赐福与我”(13节)。

当上帝定罪“偶像膜拜”时,祂不但禁止人们用偶像膜拜假神,祂更禁止人们用任何形象敬拜独一真神(参出埃及记20章4节)。这种错谬的敬拜窃夺了上帝的荣耀:没有任何图像或形象可以真正适切地尊荣上帝。没有任何受造物的肖像可以反映出上帝的本质。事实上,这种形象埋没并毁损了上帝君尊的威严和伟大。因此,上帝痛恶影像、图像或肖像。它们会误导人们,让人们对上帝产生错误的观点,它的危害甚于一切。

但是,更大的问题是心里的偶像。我们或许不会像米迦一样,建一个实体的偶像,但却可能会在心里为上帝塑造一个形象,总说:“我喜欢把上帝想成在天上的伟大父亲。我不喜欢把祂想成一个审判者。”但是,上帝有祂原本的身分及属性;人们的想法和上帝真正的性格毫无关系。上帝已经向我们显明祂的属性与身分,因此,祂要求我们对祂的一切认识都要符合圣经的启示。


反思:

上帝在你心里是什么形象?谁或哪些因素形塑你对上帝的观点?

我们如何确保自己对上帝有正确的观点?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