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39日


参孙是个独断独行的人,自认不受任何律例规范的束缚。如此一来,他成了同胞灵性混乱失序的鲜活例证,这个态度也使他英年早逝。这一整章里,他都在玩弄使他“分别为圣”的誓约。

参孙或许成就了上帝的旨意,可惜,终其一生,他都不明白顺服上帝的意义。

第一,去亭拿的路上,参孙与父母分道而行,独自来到一个葡萄园(5节)。这应该是个警讯,因为,拿细耳人应该戒绝与葡萄树有关的一切(民数记6章1-4节)。在那里,他遇到一只狮子,将狮子撕裂(6节)。但他决定不告诉他的父母。为什么隐匿不提呢?是否因为杀戮有违拿细耳人不得挨近死尸的禁令(参民数记6章6-7节)?

第二趟去亭拿时,他故意回到与狮子搏斗的所在。这是公然违背拿细耳人避免接触死尸的誓约,尤有甚之,他从尸体里舀蜂蜜吃(8-9节)。他娶迦南人的这场婚礼办了七天的筵席,简直就是一场饮酒大会(10节)。虽然这样的宴席是当时的习俗,但我们要问,一个拿细耳人为什么举办这样的饮酒宴会?

这一段故事中,参孙唯一可取之处是他守约付了赌注,虽然手段残暴(12-17、19节)。出人意料地,他这样作为的能力竟来自圣灵,“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19节)。不论人们怎样从道德的观点看参孙这个行为,我们从4节看到,上帝在这一切事上动工,为要拯救祂的百姓。

上帝并未引导参孙悖逆或做出不道德的举动。但是,上帝透过参孙动工,透过这个不配的器皿,成就祂的计划。我们无法逃避自己犯罪应负的责任,但在上帝至高的旨意之下,祂的心意必然成就。

参孙死后几年,一位名叫撒母耳的人成为以色列的士师。撒母耳和参孙一样,也是诞生于誓约之下。但是,参孙既未解救他的同胞,也没有使他们回转归向上帝。反观撒母耳,他改变了以色列的历史轨迹。透过撒母耳的一生和他的事工,以色列全面得到改善。其中的差别是什么?在撒母耳记上15章22节中,撒母耳对扫罗说的一段话道尽原委:“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祂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

参孙或许成就了上帝的旨意,可惜,终其一生,他都不明白顺服上帝的意义。


反思:

你认为上帝为什么喜悦听命胜于献祭?

你怎样让自己持续委身在上帝的权柄之下,过自律的生活,将生命交托给耶稣基督掌管?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