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16日


再一次,我们看到以色列人经历“罪、奴役、恳求及救赎”的痛苦循环;再一次,百姓的目光转离上帝,转向膜拜巴力的偶像以满足他们贪婪的恶欲;再一次,上帝让他们承担自己罪行的后果,受异族的压制,成为异族的奴役(1节)。

他们落入这样的处境是由于他们背离了永生上帝。

这一次,上帝是利用大漠民族的结盟——这个民族是来自阿拉伯沙漠的游牧民族,由米甸人统军(3-5节)。米甸人研发了一套对付以色列人的独特战术。他们并不入侵占领土地,而是让以色列人耕锄、栽种谷物,米甸人坐等收成。然后,他们从沙漠长驱直入,掠夺以色列人的所有物产,横扫全地,将谷物、菜蔬、瓜果及牲畜一扫而空。最后,米甸人扛着所有的战利品回到沙漠,等候下个收成季节。

这个季节性的入侵持续了七年,大大打击了以色列的士气,也摧残了他们的经济(1-2节)。这个重担让他们不胜负荷,终于开口“呼求耶和华”(6节)。但是,这个呼求仍然缺乏悔改的诚意。以色列人呼求上帝,但他们并没有对付自己的罪。以色列全地仍然膜拜巴力(10节)。

到目前为止,每当上帝百姓呼求时,祂都差遣一位士师——一位拯救者,前往改善他们的处境。这一次则不然。上帝差遣一位先知,因为,祂的百姓需要悔改更甚于救援。先知带来责难、定罪的信息,而非安慰;带来审判的信息,而非鼓励。

先知首先提醒他们上帝恒久不渝的信实与恩典(7-10节)。祂救他们脱离埃及,赐他们迦南美地,与他们立约(9-10节)。但是,他们却存心悖逆,公然违背与上帝所立的约。上帝明白地指出:“你们竟不听从我的话”(10节)。令人不解的是,上帝并未定他们的罪或宣示他们该承担的后果,只是提醒他们,这一切都是咎由自取。他们落入这样的处境是由于他们背离了永生上帝。

每当基督徒承担自己罪行或愚昧所导致的后果时,总是会抱怨说:“上帝怎么让这样的事发生在我身上,太不公平了!”我们必须谨记,没有人真的希望上帝秉公行事,因为若祂按我们的过犯罪孽来惩罚我们,每个人的麻烦就大了!


反思:

回顾你以往曾遇到的处境。那是不是你犯错所带来的后果?请分享。

上帝如何引领你回转归向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