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25日


三百人凭着瓦罐、火把和号角竟能打败十三万五千人的军队,令人难以置信。但是,以色列人做到了,因为上帝与他们同在。基甸人马制造的喧嚷声、朦胧交错的人影声光、震天价响的吶喊声尽责地扮演了它们该有的角色,但是,米甸阵营的混乱是上帝制造的(7章22节)。

撒但最乐于看见基督徒自相残杀。

到了8章1-3节,经文的笔调改变了。上帝赐给祂的百姓一个石破天惊的胜利。但是,以色列人却让支派之间鸡毛蒜皮的争议取代了上帝应得的荣耀,也剥夺了百姓的喜乐。基甸曾召聚以法莲支派把守米甸人逃往大漠必经的约旦河渡口,逮捕了米甸人的两个高级首领。上帝让以法莲人在祂伟大的救赎计划中占有一席之地。但是,他们非但没有欢欣,反倒因着妒忌和受伤的自尊,带着满腔积怨来到基甸面前(8章1节)。他们心中没有喜乐或感恩,只有苦毒和怨愤。

在高奏凯歌的时刻,最大的危机往往来自内部那自称是上帝子民的圈子。他们不看上帝的作为,只在乎自己的目的和便利,对每件事情的考虑都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

基甸的回应让人钦佩。他原本可以指出以法莲人应尽的本分,或为自己辩护。但他机灵地弱化自己的角色,夸大以法莲人的战功(8章2-3节)。他即使因此受了委屈或遭到非难又如何?上帝子民的团结比基甸冤屈得伸重要。与其极力争取自己的权利,导致上帝子民之间的分裂,不如将所受的伤害带到上帝面前,让祂处理,岂不更好?

但是,基甸的回应也令人惋惜。基甸的外交手段是成功的,但是,过程中,他的焦点是横向的,完全聚焦在“人”的部分。他不坚持自己的功劳,但他也没有归荣耀给上帝,而上帝才是真正应得荣耀的那一位。他没有引导以法莲人明白上帝才是得胜的真正源头;他也没有表明他的一切作为都是来自上帝的任命。

撒但最乐于看见基督徒自相残杀。我们若彼此内斗,就无法追杀敌人。撒但散播分裂的种子,破坏我们一切的努力,让我们陷入混乱,相互为敌。它最乐于见到我们分裂;诱拐我们错置事情的轻重缓急;不着痕迹地唆使我们以自己的理想取代上帝的使命,追求错误的目标或以不正确的动机做正确的事。我们的眼光若只限于横向,聚焦在人,而非垂直向上,仰望上帝,必然导致分裂。


反思:

今天,我们如何抵抗撒但在教会中制造的分裂?参哥林多后书10章3-4节。

我们该如何定睛于上帝,并将我们的得胜归荣耀于上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