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3日


吉甲在属灵上有重大的象征意义。它是以色列人渡过约旦河后第一个安营扎寨的地方(4-5章)。在吉甲,上帝命令他们悔改、遵守祂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恢复割礼和守逾越节;也在吉甲,上帝亲自向约书亚显现,应许祂必带领以色列人得胜。吉甲是高奏凯歌和蒙福的所在,也是再次确立盟约的所在。

世上最可怜的人是自诩为基督徒却不将自己委身给主耶稣的人。

上帝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格外重要,因为,这是上帝规划人类历史的关键,这也是基督跟随者极大的确据,上帝必永远信守祂的应许。

上帝以祂的恩慈与我们立约,这约也涉及相互的义务。以色列人敬拜上帝表示他们不与迦南人立约或结盟。还有,迦南人的罪愆是致命的癌症,以色列人要在这些癌细胞侵染他们之前,将之从这块土地上彻底清除(出埃及记23章32-33节)。信实守约和立约的排他性是没有商量余地的。

同时,上帝提出一项挑战之后,绝不会让以色列人靠自己奋力解决。祂若赋予我们一项责任,必供应我们执行时所需的一切(申命记28章2、7-8节)。若以坚定不移的信心顺服上帝、担起责任,祂必赐下源源不绝的能力成就此事。

但是,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上帝的使者简洁地说明原委:“……你们竟没有听从我的话……”(2-3节)。上帝的使者指出以色列人不信实守约的罪,以及他们即将承担的后果。

尽管以色列人犯罪、不信,上帝却没有背弃祂的百姓。祂并没有终止祂所立的约。祂的降临彰显了祂的恩典,带领以色列民彻底悔改。

百姓明白上帝使者的话之后,痛哭不已,心中充满羞愧和悔意(4节)。因此,将这个地方取了一个新名字,叫“波金”,即“哭泣”的意思(5节)。属灵经验中最确凿的事实之一就是:“不完全顺服”的路径必然导向“波金”。三心二意的属灵经验必然没有喜乐。

世上最可怜的人是自诩为基督徒却不将自己委身给主耶稣的人。他们原本可以经历天上与地上最丰盛的美好,却得到最窘迫不堪的结果。如果我们不能完全顺服,试图走在妥协的钢索上,我们绝对无法领受属灵的得胜和上帝的赐福,只会尝到挫败与失意的苦楚。

但即使在“波金”,上帝仍未停止向祂的百姓施恩。祂不会任凭祂的百姓承受罪的后果。祂以恩典呼召他们回转,好让他们全心全意地顺服,并委身于祂。


反思:

你知道何谓属灵的胜利吗?你经历过属灵的胜利吗?还是你只经历到三心二意的顺服所带来的痛苦?

你现在可能正面临哪些悖逆的后果?上帝如何引领你悔改?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