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5日


第一代的以色列人见识、经历了上帝亲手赐下这么多的祝福,第二代怎么就忘怀了呢?

在个人生活、家人及信徒团契中培养赞美、感恩的灵性是至关重要的。

他们对出埃及和战争的事并非一无所知。凡他们未能亲眼所见的,他们也曾亲耳听到父母的经验传承。他们知道耶和华及祂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但他们不认识或不承认祂的身分(10节)。他们耽溺安逸,忘了如何与上帝相交(12节)。这不只是个人的失败,而是整个族群的失败。

我们必须十分仔细地检视以色列人出现“第二代症候群”的肇因,慎防它们发生在自己的生命中。有三个因素格外显著:

第一,他们安于现状。第一代以色列人征服了部分迦南地,但仍有少数敌人占据其他的部分。然后,由第二代接手。上帝吩咐他们要彻底清除迦南人,完全占领这些土地,但是,他们拒绝信靠上帝、遵从祂的命令。他们满于现状、贪图安逸。

我们面对的最大诱惑,就是以第一代的经验作为我们的经验准则,或认为他们的理念超过我们的能耐,而应当退而求其次。这是错误的想法。前人的经验不应成为我们向下沉沦的台阶,而是更上一层楼的平台。

第二,他们将上帝的赐福视为理所当然,也不承认祂的恩典。我们对自己拥有的福分与产业抱持的态度是决定灵性健康最关键的因素之一。不存感激之心不仅愚昧,也很危险。以色列放眼望向他们拥有的土地,大言不惭地说:“看看我们的成就!”他们变得自我中心,种下了自我毁灭的种子。

因此,圣经命令我们凡事谢恩(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8节)。所以,在个人生活、家人及信徒团契中培养赞美、感恩的灵性是至关重要的。赞美蓬勃之处,冷漠必然凋残。

第三,他们藐视上帝的典章法度。整卷士师记里几乎完全没有提到百姓研读上帝的话语这回事,以色列人拥有上帝的话语却存心忽视它。百姓对律法书中的许多规范行礼如仪。但是,他们是顺从传统,而不是出自个人对上帝话语的坚定信念。

直接或间接领受上帝的话语,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差异。有些人散播来自父母、牧师或朋友的二手智慧。另有一些人所传讲的智慧带着个人的信念,因为他亲自浸润在上帝的道中、研读上帝的话语、祷告、聆听这位大牧者的声音。不可漠视上帝的话语!


反思:

今天的基督徒在哪些方面会耽溺安逸或安于现状?

今天,你可以为哪些事情感谢上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