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50日


百姓猛然觉悟到他们血腥复仇的后果;他们几乎将一个支派完全歼灭,在整个民族留下难以弥补的缺口。若非整个事件如此悲惨,他们接下来的作为几乎就像一场闹剧。他们无心追求真理及公义,反倒关切如何能让自己符合律法。为了规避愚蠢的誓约,他们千方百计寻找投机取巧的方法。虽然外表看来好像信守了承诺,骨子里却嗤笑道德伦理的天性。

我们在基督里拥有的资源远非士师们所能想象,而我们赢得属灵争战的潜能更远胜于他们。

一如往常,他们归咎上帝(3、15节)。他们在言辞之间隐约怪罪上帝未阻止这样的局势发展。这是罪人的典型反应,他们任性行事,结果若不如己意,就怪罪上帝。

不过,这一切都无关乎拜偶像。它始于个人漠视上帝的律法,任意妄为,导致整个民族道德沦丧。以色列人背弃永生的上帝,任由“道德的相对主义”、“性解放”、“宗教的融合主义”及“多元论”横行。

“各人任意而行”这个口号体现了现代盛行的生活方式,就像士师记的时代一样;个人主义是王道,“自我实现”和“自我满足”就是它的准则。因此,道德行为的基础非常重要。如果我们的道德行为不是奠基在上帝放诸四海皆准的话语上,就会陷入“行自己眼中看为对的事”的网罗。唯一可靠的道德基础就是上帝的属性和祂的话语。是非对错不在于人的想法,而在于上帝的说法。

我们也必须对耶稣基督有活泼的信心,让上帝的价值观内化成为我们品格的一部分;当道德的清明度削弱时,我们本能地转向这些价值作为指引。所以,我们需要基督徒的团契使我们有效法的生命榜样,并能坦诚讨论我们在道德上的挣扎。

倘若士师记告诉我们,强人因为自信变得软弱,它也描写了软弱的男男女女藉由对上帝的信心,以及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的作为,成为刚强之人;它描绘圣灵转化生命的作为。今天,我们服事的是复活的救主;行事为人是靠着住在心中的圣灵所赐的大能,以及上帝全备的话语。我们在基督里拥有的资源远非士师们所能想象,而我们赢得属灵争战的潜能更远胜于他们。

上帝的大能不是挪去人们的软弱,而是转化它,好让心存胆怯、软弱无力的人变成刚强坚毅之人,来服事他们的上帝。


反思:

我们如何成为刚强坚毅而非心存胆怯、软弱无力的人?

我们如何藉着在基督里的丰盛资源,充分地发挥潜能,活出上帝所赐的生命?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