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19日


初代的基督徒特土良(Tertullian)说:“殉道者的血是教会的种子。”4耶路撒冷的教会受逼迫以致门徒四散(8章1节,11章19节),扫罗对门徒展开地毯式的搜捕(3节)。现实情况与迦玛列所说的开放态度相去甚远(5章33-40节)。

基督徒悔改的重要之处在于转离罪恶,归向上帝。

司提反被妥善地安葬,许多人为他的死哀恸(2节)。

门徒四散往各处去,腓利是其中的一位,他前往撒马利亚的一座城。因着上帝的赐福,极大的喜乐临到这座城。 基督徒悔改的重要之处在于转离罪恶,归向上帝。 雅典人转离偶像崇拜(17章34节),以弗所人也转离迷信的邪术(19章19节)。悔改时需要“转离”的事物往往因人而异,在这里百姓转离了西门那弄虚作假、迷惑人心的邪术,归信主耶稣以及祂国度的福音(8章12节)。惟有耶稣基督的名和上帝的国能教人悔改。

就连行邪术的西门也因他所看见的震惊,受洗信了主(13节)。 (关于圣灵,撒马利亚人有特别的经历,这将会在明日查考经文时探讨)。西门信主的动机显然是商业导向的,在8章18节中,他想用钱来买圣灵。他提醒了我们,并非所有信主受洗的人都是真正地悔改。一个人可以看起来很好,拥有敬虔的外表,心中却仍然充满苦毒并被罪恶捆绑(23节)!西门的问题在于他不认识耶稣的弥赛亚身分和属性,也不认识圣灵和圣灵所扮演的角色。他认为这两者都是可以用来控制群众和赚钱的超自然力量,这是一般世界对基督教信仰“力量”的看法。

上帝即将要证实撒马利亚信徒的信仰(8章14-17节),但此时彼得谴责了某人的虚假(8章20-23节)。彼得正在进行“证实”和“揭发”的服事,并显明耶稣在马太福音16章19节所赐给他的权柄。

4 参特土良所著的《护教辞》(Apology 50.14 Grand Rapids, MI: Eerdmans, 1992) 。


反思:

行邪术的西门未悔改的心是如何显露出来的呢?

西门尝试要用钱来买圣灵的能力(8章18-24节)。为什么说彼得对此事所作出的回应是正确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