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44日


就像耶稣先前的遭遇(约翰福音18章22节),人也打保罗的嘴;如同耶稣,保罗的话不该激起这样的反应。(编按:耶稣和保罗说的都是真话,因此本不应该被打嘴。)

11节中有上帝奇妙恩慈的保证:无论情况看起来多么黑暗,保罗都会在罗马为主作见证。

路加对照了罗马政府和犹太领袖对待保罗的方式:罗马政府公平地对待保罗;犹太领袖对待保罗的方式违背了律法,因为他们在保罗申辩之前,就叫人打他的嘴。大祭司未审先判,认定保罗违反了犹太律法。犹太律法规定在人被证明有罪之前,应被视为无罪的。

保罗知道自己不会得到公正的审判,就以权宜之计来分裂会众。他说自己因坚持身为法利赛人的立场,相信复活而遭逼迫(6节)。公会再次爆发冲突—这次是因为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在信仰的立场上彼此对立分歧(8节)。

保罗的策略奏效了,但他却面临被撕碎的危险,需要再次被营救(10节)。

11节中有上帝奇妙恩慈的保证:无论情况看起来多么黑暗,保罗都会在罗马为主作见证。毕竟,主对亚拿尼亚说的话还未实现:保罗会在外邦君王面前宣扬基督的名(9章15节)。

即便有上帝的保证,保罗面对的困难仍然有增无减,有四十多个人同谋要杀害他(12-15节)。千夫长在了解情况后,组织了一个精良小队保护保罗,连夜将他安全地从耶路撒冷送往凯撒利亚(23节)。犹太人的反抗不容小觑,罗马当局十万火急地处理保罗的案子。这真是讽刺,罗马的异教徒将上帝的使徒,从上帝的百姓手中救出来。

上帝的话语带着权柄,一句都不落空。因此,保罗既不害怕也不怀疑。保罗能够如此坚忍不拔,是因为信靠上帝,渴望看见祂的旨意成就。11节中“必”这个词,是从一个希腊字dei翻译过来的,它的意思是“必要发生”。这个字是使徒行传中最常用的词之一,在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中一共出现超过四十次。上帝的话语必不落空。

面对看似不可能克服的难关,福音及福音的使者再次得胜了。


反思:

23章11节记载了上帝直接对保罗说话。其他类似的信息记载在8章26节,9章6、15节,10章19-20节,13章2节,16章9节,18章9-10节,20章22节和27章24节。这些经文说明了哪些上帝的属性和旨意?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