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38日


福音如今传到了雅典—古代的知识与哲学思辨的中心。

上帝就是事实的源头,与祂和谐相处,就是敬畏祂、亲近祂。

保罗看到城内充满偶像,心里着急(16节)。博学的路加对于雅典人喜爱“道听涂说”的习惯感到沮丧(21节)。

保罗用“未识之神”(23节)的祭坛作为他与雅典人谈道的起点,他在亚略•巴古与他们谈论。他说上帝是造物主,因此:

  • 人不能为造物主建造住所(圣殿)(24节),而是创造万物的上帝为你造了居住的地方。
  • 不是上帝倚靠我们,而是我们倚靠祂(25节)。
  • 上帝并非是不可知的神,而是我们远离了祂。但祂已经开始祂的计画,使我们能再次找到祂(26-28节)。
  • 我们是上帝所生的,祂不是我们创造的(29节)。

保罗一直向雅典人指出偶像崇拜的虚妄;因为崇拜偶像意味着藐视上帝,并高举人。

圣经的智慧教导我们如何活在真实中。智慧文学(约伯记、诗篇、箴言、雅歌及传道书)的中心思想是:“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

上帝就是事实的源头,与祂和谐相处,就是敬畏祂、亲近祂。

保罗在雅典传扬智慧。上帝审判的日子已经定了,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个事实的证据是上帝使那位审判者从死里复活了(31节)。这位审判者的复活,意味着死亡不是祂的终结,也不是我们的终点,死后还有审判。

保罗告诉雅典人如何面对死后审判的事实:他们必须悔改(30节)。雅典人必须停止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方式,并敬畏和事奉那位审判者—耶稣基督。

我们再一次看到典型、分歧的回应(32-34节)—有些人讥笑;有些人则进一步询问。对丢尼修和大马哩等人来说,这是一个永生难忘的日子,因为他们悔改并得着了新生命。

这些悔改的雅典人得着了真正的智慧,因为他们意识到复活的真实,并了解复活是审判日即将到来的证据。


反思:

雅典应该是一个知识和智慧彼此激荡的地方。然而,保罗却在这里发现最无知的愚民。保罗的发现带给你最大的冲击是什么?

保罗指出亚略•巴古的学者对上帝看法的谬误。他们的思想与现今的世俗思想有何相似之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