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50日


路加写作有一项特点,就是他对结语的重视。例如:在他写信给提阿非罗的开场白中(路加福音1章1-4节),希腊原文的最后一个字,就是路加想强调的重点:“确实的”。路加希望提阿非罗相信自己所学到的道理,都是确实的。

路加想强调的是,上帝的道不受拦阻,继续被传讲和教导。

在31节的希腊原文中,最后几个字是:“没有人禁止”。这个短语被用来形容没有人禁止保罗“传讲”上帝国的道,以及将主耶稣基督的事“教导”人。路加想强调的是,上帝的道不受拦阻,继续被传讲和教导。

上帝的道传到了罗马。我们从罗马书15章20节得知,保罗期盼将福音传到未得之地,到他所知最远的地方—西班牙(罗马书15章23节)。

保罗明确表示,他对自己的民族并未心怀恶意。相反地​​,他正是因为始终抱持以色列得救的盼望,才会锁链加身(20节)。

罗马的犹太人并未收到任何反对保罗的坏消息(21节),但他们知道有许多人反对基督教派(22节)。虽然有些人相信了,却仍然有人拒绝保罗的见证。保罗一直在传讲福音的真理,劝他们信耶稣(23节),却一再遭到犹太人的顽梗拒绝(24-25节)。保罗引用希腊译本的以赛亚书6章9-10节(26-27节),警告犹太人心硬拒绝福音的后果。

在使徒行传的结尾,福音已经如上帝所说的传到了罗马。保罗最后是否能上告于凯撒?他被释放了吗?他抵达西班牙了吗?

圣经学者布鲁斯(FF Bruce)写道:“路加的历史纪录已经完成,记载保罗抵达罗马为止。保罗在皇家侍卫的看守下,享有完全的自由可以传福音。上帝在1章8节中预示的计画得以完成!”14

圣经教师大卫•古丁(David Gooding)同样写道:“就在路加停笔的那一刻,保罗虽然身披锁链,上帝掌王权的福音仍以破竹之势不断传开,无视人为的反对和自然的风暴”。15

14 参布鲁斯所著的Commentary on the Greek Text of Acts (Grand Rapids, MI: Eerdmans, 1988, 543)。

15 参大卫•古丁所著的True to the Faith: Charting the Course Through the Acts of the Apostles (Grand Rapids, MI: Gospel Folio Press, 1995, 371)。


反思:

在使徒行传1章8节的评注最后,白礼岳教授(Blaiklock)这样总结:“只要有人愿意热心委身,拓展疆界总是上策”。使徒行传如何激励你超越个人极限?

你愿意为福音委身并大发热心吗?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