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35日


犹大和西拉把耶路撒冷教会议会的重要信件传阅出去。

18世纪的牧师和圣诗作曲家约翰‧纽顿(John Newton)这么评论保罗:“他在琐事上不拘小节,但在大事上却毫不妥协。”

信中将奸淫(15章29节)列在四件应极力避免的事之一,这点相当不寻常。当然还有其他的事如: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勒死的牲畜;这些都是外邦人可以自由做的事。为了与犹太信徒建立关系,这些敏感的事情都应该避免。然而,奸淫应是所有人都不该做的事,为什么会列在这里?

这四件被禁止的事都与异教习俗有关,因此信徒不该再做这些事。经文中的“奸淫”一词(希腊文,porneia),最贴切的解释是庙妓卖淫的行为。这里的信息是说,身为独一真神的信徒,外邦人应放弃一切偶像崇拜和异教仪式,包括召妓在内。

教会费心保守信徒合一,但就在同一章中两件看似讽刺的事接连发生。

首先,36-41节记述了保罗和巴拿巴的争执,他们对约翰马可在第一次宣教之旅离开他们这件事,有不同的意见(参13章13节)。这件事令人难过,却带来好的结果,最后两个宣教团队一同进行传福音的工作。

第二件事记在16章1-5节,我们读到保罗要求未受割礼的提摩太受割礼,好让犹太人愿意听他讲道。表面上看起来这要求相当讽刺,但保罗有他的理由。当人视行割礼为得救的必要条件时,他抵制割礼;当人不再这么认为,且割礼有助福音的传扬时,保罗便要求提摩太受割礼;毕竟这只是一项无关乎宗教的外科手术。

18世纪的牧师和圣诗作曲家约翰‧纽顿(John Newton)这么评论保罗:“他在琐事上不拘小节,但在大事上却毫不妥协。”7

下一次当你想到“胆怯”的提摩太,请记得他二十岁左右就愿意如此顺服。

7 语出约翰•纽顿,引自斯托得(John Stott)所著的Acts: Seeing the Spirit at Work (Nottingham: InterVarsity Press, 2008, 67)。


反思:

在使徒行传15章1节-16章5节中,我们从保罗、巴拿巴和提摩太身上及他们的优先顺序学会哪些事?

为什么16章5节作为今日研读经文的结论是如此恰当?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