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21日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到大批的人悔改信耶稣(参2章41、47节,4章4节,6章7节)。今日经文中提到的这一个人,他让我们认识到上帝不只关注群体,更要每一个人来信靠祂。

上帝引导、预备我们并预先命定(帖撒罗尼迦后书2章13节),但祂透过福音的使者们引人归向祂。

腓利被天使领到旷野的路上,从耶路撒冷下到迦萨。他遇到一位衣索匹亚人正从耶路撒冷返家,这人正在读以赛亚书。圣灵指示腓利贴近那车走(29节),腓利问这个衣索匹亚人是否明白所读的内容。这人邀请腓利上车,请他解释以赛亚书53章7-8节(31-34节)。腓利解释以赛亚书的这段经文是指着耶稣说的(35节)。这位衣索匹亚的太监便受洗,上帝的灵就将腓利提去了(36-39节)。

上帝就是使徒行传中最伟大的传道人。祂的天使指引腓利方向;祂预备这个衣索匹亚人,让他阅读以赛亚书53章描述弥赛亚的段落;祂命定他听见信息,并赐救恩给他,叫他悔改得生命(参11章18节)。

腓利对太监传讲的信息内容可能是什么?参以赛亚书53章5-12节:

  • 基督担当我们的罪(5节)。
  • 我们都是罪人(6节)。
  • 祂甘愿为百姓的罪牺牲自己(7-9节)。
  • 祂将被平反并看见自己工作的果效(10-12节)。

衣索匹亚人的回应(36节)显示腓利呼召他悔改受洗。我们不应该因上帝救赎的主权而变得无能为力。上帝引导、预备我们并预先命定(帖撒罗尼迦后书2章13节),但祂透过福音的使者们引人归向祂。“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听见祂,怎能信祂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马书10章13-14、17节)。

上帝的双臂永远向世人敞开,祂差遣我们出去“得人如得鱼”(马太福音4章19节);祂呼吁我们为收割庄稼的工人祷告(路加福音10章2节);上帝差祂的独生子成为世界的救主,祂的圣灵要为祂作见证;祂命令我们教导真理(使徒行传8章35节;马太福音28章20节)。


反思:

为什么这个衣索匹亚人如此喜乐(39节)?

反思腓利在使徒行传8章的服事。当你明白是上帝亲自“引导、预备和命定”人得救,这将如何影响你传福音的工作?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