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37日


福音现在传到帖撒罗尼迦的海港。这个古代的海港因其繁荣和充斥着放荡行为而臭名昭彰。

要注意在这个艰难的环境中,相同的福音照样显出其大能。

在这里,犹太人的敌挡似乎特别强硬和持久;他们甚至一路追赶保罗到庇哩亚(13节)。城中的不道德可能使犹太人更加坚定地遵守摩西律法。

“一连三个安息日,(保罗)本着圣经与他们辩论,讲解陈明弥赛亚耶稣基督必须受害,从死里复活”(2-3节) 。

要注意在这个艰难的环境中,相同的福音照样显出其大能。钟马田(Martyn Lloyd Jones)于1941年在牛津大学负责进行宣教工作后说:“最错误的观念,莫过于认为福音是为某一群特定的人而预备的。” 8

犹太人的敌对是出于嫉妒(5节),虽然他们以效忠凯撒(7节)为理由。他们就像腓立比的敌对者,以关心社群为理由来掩饰自己的贪婪(16章19-21节)。5节写道:“但那不信的犹太人心里嫉妒,招聚了些市井匪类,搭伙成群,耸动合城的人……”。

保罗和宣教团队在帖撒罗尼迦建立教会后,就接着前往约40英里外的庇哩亚。庇哩亚人个性开明,他们热切接受主的道,天天查考圣经,要知道所听的是否与福音相符。他们渴望听见福音,许多人相信了(11-12节,新译本)。

在保罗被护送到雅典之前,帖撒罗尼迦的犹太人追赶并敌挡在庇哩亚的宣教士。

在腓立比、帖撒罗尼迦和庇哩亚这三个希腊城市中,我们看到一再重复的模式:福音被公开宣讲,有人相信、有人敌挡。然而,上帝完全掌权,祂的旨意无法被拦阻。上帝可以使用敌对祂或欢喜接受祂的道的人,来成就祂的旨意。

8 参钟马田所著的Preaching and Preachers (Grand Rapids, MI: Zondervan, 1972, 130)。


反思:

凡事预则立;有备无患。当我们遇到敌挡福音的人时,不应感到惊讶。为什么我们会对他人敌挡传福音的工作而感到惊慌失措?

庇哩亚人个性开明(11节,新译本)。留意他们为什么被这样描述,你从他们的例子中学到了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