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31日


使徒行传是部伟大的文学作品。好的文学往往有多层次的潜在含义,使徒行传也不例外。我们在使徒行传13章看见第一次宣教之旅的开端。注意路加如何运用人名和地名,来达到强调、反讽、比较和对照的效果。

注意路加如何运用人名和地名,来达到强调、反讽、比较和对照的效果。

巴拿巴和扫罗奉差遣出去(2节)。请注意在这节经文中,巴拿巴的名字被列在扫罗之前。当我们在后面的章节中读到他们的进展时,这点变得非常重要。

他们的第一站是巴拿巴的家乡塞浦路斯(参4章36节)。这趟旅行的方向由东向西行进,虽然是外邦的教会差派巴拿巴与扫罗,他们一开始是在每个城镇的犹太会堂里讲道(5节)。

在帕弗他们遇到了犹太术士巴•耶稣(6节),这个名字字面上的意思是“耶稣的儿子”。这个人是罗马代表士求•保罗的谋士。在8节中,路加以术士绰号“以吕马”称呼他,巧妙地突显出他虚伪的人格。这犹太人涉猎法术,是上帝律法明确禁止的事(参申命记18章10-11节)。

扫罗看清这个术士的真面目,他不是“耶稣的儿子”而是“魔鬼的儿子”(10节)。上帝使这个人的眼瞎了,这是上帝透过扫罗所行的第一个神迹奇事,是一个审判的宣告,与扫罗自身的经历十分相似(参9章8-9节)。

士求•保罗是一个聪明人,他看见发生在他的谋士身上的事,又听见上帝的道,他就信了(12节)。

使徒行传从这里开始,路加开始使用扫罗的罗马名字—保罗,这是他巧妙运用名字传达意义的另一个例子。就使徒行传大部分的内容而言,使徒保罗这个名字比扫罗更合适,因为他的事工将延伸到整个罗马。

在使徒行传13章中,路加提到扫罗又名保罗,借此显示议会代表士求•保罗,和上帝代表保罗之间的密切关联。也许他的目的是要表明保罗的位分与这些罗马省分的官长是平等的。


反思:

你认为路加为什么对名字和称呼这么感兴趣? (参4章36节,11章26节,13章6-7、9-10节)?

为什么名字的出现顺序这么重要? (13章2、46节,14章1节,15章2、12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