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16日


现在焦点转向这七个被选中的人当中的一位,他就像6章3节所描述的:“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以及8节描述的“满得上帝的恩惠和能力”。

对基督徒而言,清楚而公开的宣讲是为真理发声的最好方式。

路加以大量的篇幅记述司提反,因为他的殉道将成为催化剂(参8章1节,11章19节),使福音传到非犹太人、外邦人的领土。讲希腊语的犹太人开始与司提反争论(9节),但当他们不能辩赢他时,他们采取了狡诈的手段。他们煽动几个人诬告司提反,并将他带到公会受审。他们指控他(11节)亵渎摩西和上帝。这在经文13-14节中有详细的描述,司提反被控糟践圣所和律法,并告诉众人说,耶稣将摧毁圣殿和改变律法。

在许多方面,司提反的经历与耶稣基督相似:针对耶稣类似的指控,请参马太福音26章61节和马可福音14章57-58节;使徒行传21章28节则是对保罗的指控。真假掺半的证词是最好的诬陷。司提反或许真的公开说过,耶稣曾说圣殿将被摧毁,祂指的是自己的身体,和祂来是要完全律法,成全新约的福音。

司提反的反应显然非常镇定和平静(15节)。他已经预备好接受犹太人的最高法院—公会的审问。当理性的辩论失败后(如同使徒行传4章的犹太公会和6章的利百地拿会堂所发生的事),世界不是以权力威逼,就是积极寻找假证人和假证词迫使真理沉默。

对基督徒而言,清楚而公开的宣讲是为真理发声的最好方式。 上帝是伟大的布道家,清楚宣扬真理的都蒙祂赐福。如同保罗,我们拒绝以狡诈的手段使人听信福音(哥林多后书4章2节),这些作法本身与福音的精神相违背。我们倚靠的不是自己的口才而是上帝,祂藉着福音在人心动工(哥林多前书2章1节);我们也无意压抑其他宗教发声的权利,因为真理无惧虚假。

世人以顽固、非理性及邪恶的方式来敌挡福音,因为他们“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 (哥林多后书4章4节)。如同司提反和保罗,我们的回应应当是:我们原不是传自己,“乃是传基督耶稣为主……”(哥林多后书4章5节)。


反思:

当基督徒忠实地为主见证时,遭遇敌挡是无可避免的吗?请分享。

放眼现今的世代,人们都以哪些非理性及狡诈的手段来敌挡福音?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