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18日


在使徒行传2章37节中,我们读到众人听了彼得讲道深切地悔改;然而,司提反的讲道则引发了群众的怒火(7章54节)。司提反毫不留情地责备众人(7章51-52节),他说话的态度和内容并不像一个寻求脱罪的人。正如我们之前在使徒行传6章5节和8节中读过的一样,路加在7章55节再次提到司提反被圣灵充满。

福音的内容永不改变,却不断地在扩展,征服所到之处的灵魂。

司提反接着说自己看到人子站在上帝的右边(56节),这个说法进一步点燃了群众的怒火。对犹太人而言,将耶稣这个凡人视为弥赛亚(人子)是明明地亵渎上帝,因为上帝是独一的。群情激愤下,众人失去理智,将司提反乱石打死(57-58节)。耶稣升天后坐在上帝的右边(2章34节),祂在此起身欢迎第一位殉道者进入天堂。

现在,路加所记载的另一个主要人物—扫罗登场了。他比较为人所知的是他的罗马名字—保罗(7章58节,8章1节)。扫罗清楚听到了司提反所说的话,认同此处所发生的暴行:当众人向司提反投掷第一块石头时,他们将衣裳留在扫罗的脚前。司提反的反应非常像临死前的主耶稣:“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59节,参路加福音23章46节); “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60节,参路加福音23章34节)。司提反的祷告有效吗?就扫罗这个例子而言,非常有效!

叙述的焦点从这里开始转移,上帝的福音不断地在扩展:从耶路撒冷传到撒马利亚;从犹太人传给一半血统的犹太人,然后传给外邦人;从耶路撒冷传到安提阿;从彼得传给保罗。

改变是基督徒生活的常态。 福音的内容永不改变,却不断地在扩展,征服所到之处的灵魂。 正如我们在8章中所读到的,即使福音的使者遭受痛苦与折磨,福音仍会继续得胜。上帝藉着司提反的死将祂的使者差遣出去朝地极迈进。祂是至高无上的上帝,祂能因我们的生命得荣耀,也能透过我们的死彰显出祂的荣耀。


反思:

你认为公会的犹太人为什么对司提反感到如此恼怒?

为什么同样是被选出来的七个人,使徒雅各(12章2节)的殉道与司提反(7章)的殉道相比,记载的篇幅如此简短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