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45日


保罗在耶路撒冷面对群众(22章)以及接受犹太公会(23章)的审讯后,现在,他来到凯撒利亚,站在由罗马巡抚腓力斯主持的法庭前。

保罗的主要目的不是为自己辩白—虽然看起来是这样,而是要说服群众:耶稣复活,以及他向外邦人传福音的使命,与上帝在旧约赐给犹太人的启示是一致的(参24章21节,26章7-8、23节,28章28节)。

在使徒行传里,我们读到保罗在前往罗马的途中,在不同的权柄面前进行了5次申辩;这是第三次。

保罗的主要目的不是为自己辩白—虽然看起来是这样,而是要说服群众:耶稣复活,以及他向外邦人传福音的使命,与上帝在旧约赐给犹太人的启示是一致的(参24章21节,26章7-8、23节,28章28节)。

控告保罗的犹太人—大祭司亚拿尼亚,几个长老和辩士帖土罗(1节),控告保罗的是叛乱分子、拿撒勒教党的头目和亵渎圣殿的人(5-6节)。保罗在为自己辩护时的开场白(10节),与帖土罗对腓力斯谄媚奉承的话(2-4节)形成强烈的对比。

保罗否认叛乱和亵渎的罪名。他并未否认自己是罗马官方不承认的拿撒勒教党成员;只是他称之为“道”(14节)。

巡抚腓力斯看到有机会卖犹太领袖政治上的人情,推迟了他的决定,继续扣留保罗(27节)。

土西拉(24-26节)是希律亚基帕一世的女儿,经文记载希律亚基帕一世被虫咬死(12章23节) 。土西拉是腓力斯的第三任妻子,腓力斯诱劝土西拉抛弃丈夫,改嫁给他。

腓力斯似乎开始受保罗讲道的影响。但路加告诉我们,他又希望以释放保罗为由收取一点贿赂(26节)。保罗讲论的是公义、节制和将来的审判(25节)。腓力斯和土西拉必须明白,如果他们悔改信耶稣,就不能继续原本放纵的生活,相反地,他们的生命必须彻底改变。

路加再次提醒我们,相信人从死里复活的信念驱策着保罗(15、21节)。


反思:

犹太人非常严肃看待保罗事工带来的威胁。我们可以从控告者的身分(1节)、开场白(2-4节)和指控(5-8节),清楚看到这一点。他们为什么这么认真地看待这案件?他们的控告是事实吗?

犹太人其他类似的指控,参6章11节、21章21节和路加福音23章2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