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40日


保罗接着踏上第三次宣教之旅(18章23节-20章38节)。这一次,保罗来到以弗所,以弗所这座城以行邪术闻名,今日的阅读经文是关于保罗在以弗所的事工,18章19节记载了保罗与他们的首次接触。这段叙述夹在两段与“缺乏”有关的经文中间:约翰的门徒无知,不认识耶稣(19章1-7节)和士基瓦的七个儿子缺乏真正的信心,利用主耶稣的名来谋取利益(19章13-20节)。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对比。

上帝至高的权柄(1章8节)透过使徒们彰显出来,与狡诈驱魔者的无能和迷信形成对比。

保罗与约翰的门徒分享,鼓励他们相信耶稣。当他们相信耶稣时,圣灵就降临在他们身上(19章4-6节);士基瓦的儿子们模仿保罗,学他的方法驱鬼,反而被恶鬼所附的人制伏,他们并没有与耶稣建立关系,因此没有圣灵的能力(19章13-16节)。

魔鬼没有被愚弄,它知道谁是真正跟随耶稣的人。上帝至高的权柄(1章8节)透过使徒们彰显出来,与狡诈驱魔者的无能和迷信形成对比。

人们最后因敬畏上帝摧毁行邪术的卷轴(法术咒语),与上帝话语的大能与兴旺形成鲜明对比(19章18-20节)。

除了这些对比之外,请注意保罗在以弗所植堂所遵循的一贯模式(19章8-12节)。他从犹太会堂开始,专注讲论上帝的国,接着犹太人开始敌挡他;保罗转往别处教导,宣扬“上帝的道”,上帝透过他行了许多超凡的神迹。

以弗所外邦人与福音的对立,既是商业的也是神学的。保罗坚持:“人手所做的,不是上帝”(19章26节),对贩售亚底米神银龛的商家来说,这是个坏消息;而银匠底米丢也担心女神的威荣会被剥去,被贬得一文不值(19章27节)。

由于聚集在剧院的人群强烈抗议—据闻当时的剧院可以容纳24,000人,路加记载了两件有趣的事。犹太人害怕被责备,推举亚历山大作为他们的发言人,想与身为犹太人的保罗划清界线。但是我们永远无法知道亚历山大想说什么,因为当群众一认出他是犹太人时,他就被群众的声浪淹没了;也许他们以为他要捍卫保罗。那城里的书记安抚群众,提醒他们抵制保罗应采取适当的合法管道(35节)。


反思:

比较19章13和15节中,士基瓦的七个儿子和恶鬼称呼耶稣;以及路加在19章13和17节中对耶稣的称呼有何不同。这说明了要真正认识耶稣,不可少的要素是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