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17日


司提反在公会—犹太人的最高法院的论述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司提反明确地表示,上帝是不受区域局限的。
  • 2-16节:先祖、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上帝在以色列历史中的存在。
  • 17-43节:摩西和律法;回应亵渎摩西的指控。
  • 44-50节:圣殿;亵渎上帝的指控。

司提反回顾以色列的历史,指出以色列不断拒绝上帝的使者,最终谋杀上帝的义者(52节),这段内容与诗篇78篇和107篇相似:

  • 2-16节:重申上帝与以色列先祖的立约关系;即便如此,他们仍拒绝了约瑟(9节)。
  • 17-43节:以色列人拒绝听从摩西(27-29节)并背叛他,他们铸造金牛犊(41节)。司提反被控亵渎摩西,但在历史上以色列却弃绝了摩西(39节)。
  • 44-50节:提到敬拜的场所。虽然所罗门王为上帝建造了圣殿(47节),但圣经中从来没有提到上帝被局限于一个地方(49-50节)。整个世界都是上帝的殿(以赛亚书66章1-2节),所罗门王也这么说(历代志下6章18节)。司提反的控告者们过于重视人手所造的圣殿,因此他们抗拒圣灵(51节),并拒绝先知的预言:上帝藉着圣灵住在人们的心里。

司提反明确地表示,上帝是不受区域局限的。 祂在美索不达米亚与亚伯拉罕同在(2节);在埃及与约瑟同在(9节);在西乃山与摩西同在(30节)。祂不受金牛犊、会幕或圣殿局限—上帝是无处不在的,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朝见上帝。

至于亵渎摩西的罪名,以色列人因着过去不听从、弃绝摩西所传的律法,以致得罪了上帝;而有关亵渎上帝的罪名,以色列不仅将上帝局限于圣殿中,同时还拒绝上帝真正的圣殿—主耶稣,因为藉着耶稣,人才能与上帝相遇。

司提反谴责犹太人与未受割礼的人无异—一样固执、顽梗、不知悔改(51节)。尽管他们领受了上帝的律法(52-53节),却不断拒绝上帝的使者。这段话应该是被告为自己申辩的内容,但正如彼得和约翰在公会前受审的情况(4章),司提反却成了进攻的一方,指控他的人反过来被他指责。

路加为什么以这么长的篇幅记载这段话呢?可能有两个原因:首先,司提反的殉道标记了福音广传给外邦人的开始。其次,面对犹太人的对抗,我们看到捍卫基督信仰的典范。


反思:

作为教会历史上的第一位殉道者,司提反的经历与耶稣基督有什么相似处?

在42节中,上帝“任凭他们”(参罗马书1章24、26、28节)。上帝今天仍以经文39-43节中对待以色列的方式对待我们吗?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