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14日


在前一段经文中,病人得到医治的这天正是安息日,这让犹太领袖们非常生气。但这也给耶稣一个机会,与这些人探讨祂的身分。祂清楚地做了以下的说明:

认识基督是我们最大的福分,祂是与天父原为一,是世界的审判者,是赐予生命的至高者。
  1. 祂与天父是合一的。因为天父在安息日也做事,所以耶稣也做事(17节)。事实上,圣子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因为祂看见圣父这么做——例如让死人复活以及给予生命(21节)。圣父也将审判的工作交给了圣子(22节)。藉着给予生命以及审判等工作,耶稣清楚地宣告祂等同于上帝。因为这些都不是人的工作,而是属于上帝的。圣父与圣子的合一意味着尊敬子就如同尊敬父。而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来的父。
  2. 犹太人认为耶稣将自己与上帝视为同等的,因此想要杀祂(18节)。我们怎么判断祂所说的是真的呢?

如同约翰福音8章14节,耶稣在这里提出祂的论点——犹太人的律法规定需要有见证人作证,否则所说的都不算数(申命记19章15节)。而耶稣在这里提出祂的四个见证,来证明祂所宣告的乃是真的。祂并不是为自己做见证;而是有其他人为祂做见证。施洗约翰曾为耶稣做见证(33节)。另外耶稣还有更强有力的见证,那就是祂的医治工作(36节),这些神迹显示祂是由天父所差派来的。同时天父更直接的见证出现在圣经里:“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39节)。但犹太人却不愿意正视上帝或祂的话语。

耶稣藉由提到施洗约翰、神迹,以及圣经作为祂的见证,接着祂再提到摩西为祂做的见证:“他书上有指着我写的话”(46节)。在往以马忤斯的路上(路加福音24章27节),耶稣也是从摩西开始,向两个门徒说明圣经如何见证祂。在申命记18章15-19节,摩西预告上帝将来会兴起一位“先知像我”。使徒行传中,彼得及司提反都指出这位先知就是主耶稣(使徒行传3章22-26节,7章37节,51-53节)。

犹太人一再地拒绝耶稣,意味着他们否定摩西所写的(47节),也否定上帝的见证(39-40节),甚至否定神迹本身的真实性(16节)。硬心、悖逆、顽强地拒绝来到耶稣面前得着永生(40节)——这正是以色列人的写照。

认识基督是我们最大的福分,祂是与天父原为一,是世界的审判者,是赐予生命的至高者。因此,莱尔主教说:“让我们完全倚靠这位大能的救主。只要倚靠祂,我们就永远不必害怕。”6

6 莱尔所著的Expository Thoughts on the Gospels: John, vol. 2 (London: Banner of Truth, 1987, 282)。


反思:

耶稣大胆地宣告祂的身分。然而,有些人怀疑耶稣的神性和至高地位,面对这些人,你应当如何用圣经的话与他们沟通?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