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32日


在今天的经文中,耶稣回应了三个提问以及一个要求。在13章33节,耶稣对门徒宣告祂即将离世,祂所去的地方门徒不能去。彼得接着问了两个问题:“主往哪里去?”以及“我为什么现在不能跟祢去?”(13章36-37节)这是小孩子常问的问题。我们可以同情他的震惊及所表现的爱:“我愿意为祢舍命!”(13章37节)但是耶稣让他面对现实:是耶稣要为彼得舍命;而彼得将会不认耶稣(13章38节)。

耶稣将上帝彰显出来(1章18节,新译本),祂是生命(1章4节)。

如同在丧礼中经常会听到安慰的话语,耶稣告诉彼得要相信上帝,并且“也当信我”(14章1节)。在天堂里,耶稣会跟天父一起,那里有许多住处提供给信祂的人,包括曾经犯错跌倒的彼得及我们(14章1-3节)。

多马接着问了第三个问题(14章5节),他想更清楚地知道耶稣要去哪里。耶稣以约翰福音里第六个“我是”的宣告来回答。祂要到上帝那里去;祂是通往上帝的道路、真理,以及生命的源头。

耶稣将上帝彰显出来(1章18节,新译本),祂是生命(1章4节)。因此,耶稣是通往上帝及天堂的唯一道路;这是福音的核心。最后,腓力提出一个请求(14章8节)。他应该知道上帝是灵,是人无法看见的。但耶稣这里的回答是最让人惊奇的宣告:看见祂就等同于看见上帝!

耶稣道成肉身(1章14节),把天父上帝彰显出来(1章18节)。祂的话语就是上帝的话语(14章10节);祂所行的神迹就是天父的作为(14章11节)。在这样的基础上,当耶稣回到上帝那里,坐在祂的右边,我们可以确信祂会完全按着上帝的旨意来为我们代求(约翰一书2章1节)。因此,耶稣教导门徒祷告时要:“奉我的名……叫父因儿子得荣耀。”(14章13-14节)

这是给予门徒的安慰,也是给我们的安慰。我们都在上帝的永恒国度里有分。藉着信靠耶稣,我们就能到达那里。耶稣完全彰显了上帝;祂所说所做的都源自于上帝。所以当你奉耶稣的名祷告时,绝对可以确信上帝会听到。藉着你的祷告,耶稣荣耀了天父上帝,藉着相信耶稣,你的生命必定硕果累累。祂会赐你能力去行“比这更大的事”(14章12节),并看见更多人相信这位弥赛亚。


反思:

耶稣作出绝对性的宣告;祂是通往上帝的唯一道路,除祂以外别无拯救。没有祂,我们会在罪里迷失。这是否激励你去向不认识耶稣的人传福音?请分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