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41日


这段经文记载了主耶稣被捕(18章1-11节),受审(18章12-14、19-24、28-40节),以及被判刑(19章1-16节)。这是看见这事的人之见证(19章35节)。

上帝藉着圣子所承受的不公平与残酷的十字架酷刑,成就了最伟大的救赎计划。

犹大的背叛(参13章27-30节)导致耶稣被逮捕。尽管身处黑暗之中,但耶稣知道上帝在执行祂的救赎计划。18章4节与13章1、3节是非常类似的语句。耶稣知道按照上帝的意旨,祂的死亡即将来临,但彼得急切地拒绝上帝的安排(参马可福音8章32节)。

耶稣坦然接受罗马士兵的逮捕并确保跟随者的安全(18章8节),实现祂在约翰福音17章12节所说的话:“因祢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没有一个灭亡的……”。

耶稣被带到亚那的面前(18章12-14、19-23节)。亚那是前一任的大祭司,之后他的女婿该亚法接替他的位子成为现任大祭司(18章13、24节)。然后耶稣被送到罗马官长彼拉多面前。犹太人在这里的双重标准很清楚:他们不想因为在逾越节节期(连续7天)进到外邦官长府邸中而成为礼仪上的不洁净,但对于用不实的指控置耶稣于死地则毫不忌讳(18章28-30节)。

彼拉多审问耶稣,耶稣回应说祂的王权与国度不属这世界(18章36节)。之后彼拉多宣布耶稣无罪(18章38节),但犹太人更加添自己的罪孽,选择释放已经被定罪的强盗巴拉巴,而不愿意释放耶稣(18章40节)。

主耶稣被鞭打及嘲讽,而彼拉多接着第二次及第三次宣告耶稣无罪(19章4、6节)。主耶稣并没有任何犯罪记录。

但犹太人的坚决胜过了意志软弱的彼拉多,他虽然宣布耶稣是无罪的,并且三次称祂为王(18章39节,19章14-15节),但最后还是背弃耶稣,让无罪的成为有罪的。

然而,耶稣确定自己信靠天父上帝,并相信自己的生命不是由彼拉多而是由天父掌管(约翰福音19章11节),但这并不能减轻背叛祂的人的罪。

接着是更多上帝掌管万有的例证。约瑟对他的兄长们说:“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创世记50章20节)上帝藉着圣子所承受的不公平与残酷的十字架酷刑,成就了最伟大的救赎计划。

同样地,我们知道上帝使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祂并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得益处,就是要我们效法基督的样式(罗马书8章28-29节)。

上帝是至高无上的,祂可以藉着人类邪恶的意图成就美好的事,十字架就是最佳例证。在这黑暗时刻,我们得到了最大的安慰。


反思:

你目前处于逆境中吗?请记住十字架就是上帝使逆境变为美好的最好例证。把你所思所想的化为祷告和赞美。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