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13日


今天的经文描述的是耶稣的第三个神迹(前两个记载在第5天里),在此也引出了耶稣对于疾病及苦难的想法。从这里再延伸出耶稣对于自己以及祂与天父的合一的长篇讲论(5章16-30节)。

耶稣说上帝要藉着这个人的病提醒他远离罪恶。

在今天的经文中,我们看到耶稣治好这个患病38年的病人,病(invalid)这个字的意思是造成人无法行动的软弱或疾病。在其他的福音书中,我们看到耶稣医治了瘫子(马可福音2章1-12节)。在使徒行传,彼得和保罗也医治了瘸腿的(使徒行传3章6节,14章8节),展现他们与耶稣的合一。

与其他神迹一样,耶稣要求这个人有所行动(参马可福音2章11节,3章5节)。从一般人的角度来看,要求一个患病38年的人站起来,拿起他的褥子行走,这听起来像是一种嘲讽!这人身体极度虚弱,他的肌肉已经多年无法自由运用,但是,在耶稣的话语说出之后,他获得医治,得以完成耶稣要求他做的动作(9节)。

耶稣对于这位长久受苦的人的怜悯是显而易见的。耶稣在14节说的话显示这个人之所以会罹病是肇因于他的罪。这个例子或许的确是如此,但在一般的情况,疾病比较应该被视为是对上帝创造秩序的侵扰,或是居住在堕落世界的后果(路加福音13章1-5节)。耶稣说上帝要藉着这个人的病提醒他远离罪恶。莱尔主教解释说,“相较于一辈子荣华享乐,这样的生命更加平安稳妥!”4

但犹太人的回应是何等残酷。这个人能够行走和拿起东西,是他将近40年来的第一次奇妙经历,但犹太人却只看到他在安息日工作(拿起褥子)而触犯了诫命。

医治这位瘫子与9章医治生来瞎眼的人是很大的对比。瞎眼的人清楚地告诉他的邻居和法利赛人,治好他的人是耶稣;但这个瘫子并不知道治好他的是谁(13节)。当耶稣后来再碰到他,他就跟法利赛人报告并指认耶稣(15节)。约翰故意不去探讨他的动机,所以我们并不知道他是否像那位瞎子一样成为耶稣的门徒;或者他在意的是触犯安息日的诫命所以企图将责任推卸给耶稣。

犹太人对耶稣的敌意逐渐升高,从指控祂鼓动人违反安息日的律法(5章16节),到进一步控告耶稣自以为与上帝同等而想要杀祂(5章18节)。他们的盲目及硬心是很明显的,圣经学者马太•亨利(Matthew Henry)说:“他们刻意忽视的部分,其实可能是他们基督信仰的根本。”5

4 参莱尔所著的 John, vol. 1, 255。
5 参马太•亨利所著的 Commentary on the Whole Bible: Complete and Unabridged in One Volume (Peabody: Hendrickson, 1991, 1943)。


反思:

在生命中,你是否也曾将带给人自由的诫命变成束缚人的教条?请分享并向上帝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