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16日


约翰福音2章23节告诉我们,很多人因为耶稣所行的神迹而信了祂,但耶稣并不信任他们(2章24节)。在祂的门徒中,有的人是真的重生得救,但也有些跟随祂的人并不是真门徒。

纵然真假信徒混杂在耶稣的跟随者当中,但是真正的门徒永远不会退缩,因为唯独耶稣的话语是来自圣灵,并能带领我们得到永生的生命!

在约翰福音8章31节,耶稣清楚地说明真门徒就是“遵守我的道”的人。今天的经文中提到有门徒议论说耶稣的教导难以被接受(60-61节)。但对全知的耶稣来说,祂知道门徒的抱怨,也知道有些人虽然现在跟随祂,却不是真门徒(64、70节)。

为什么他们对于耶稣所教导的内容那么难以接受?我们不太确定,但在前一段的经文中,耶稣已经清楚让大家知道祂并不是政治上的革命者(6章15节);祂说自己是生命的粮(6章35节),上帝要透过耶稣来实现祂的计划(6章29、41节)。祂的宣告一方面是独一无二的——世上没有其他生命的粮或通往上帝的道路——但又是谦卑的——上帝主动吸引人,使人来到耶稣跟前(6章37、44节)。这或许是让门徒议论纷纷的原因。

耶稣的反应:如果这些门徒连祂这样的教导都招架不住,又怎么能够招架得住即将来临的十字架课题,即弥赛亚必须受死然后升天,最后再回到人世(62节)?真正的门徒不会私下抱怨议论,而是会信靠耶稣的话语,因为耶稣的话语就是灵,就是生命(63节)。

对于那些不相信的人,耶稣再次强调,真正的相信是天父上帝所赐予的(65节),这也是福音书中不断重复出现的主题。最后面对12门徒,耶稣问他们是否也要离开祂?而彼得的回答呼应63节:唯独耶稣有圣灵的话语及生命,祂是上帝的圣者(68-69节),是上帝亲自差派的。耶稣再度提醒他们,这样的理解认知是来自于上帝的赐予,门徒不应该看自己过高,因为他们当中有一位加略人犹大后来成为撒但的代言人(70-71节)。彼得在68节的回答与马太福音16章16-17节彼得承认耶稣为基督及当时耶稣对此的回应,有非常明显的相似之处。

纵然真假信徒混杂在耶稣的跟随者当中,但是真正的门徒永远不会退缩,因为唯独耶稣的话语是来自圣灵,并能带领我们得到永生的生命!


反思:

耶稣的宣告是既独一又谦卑的。你会如何回应这些宣告?

彼得在68-69节的宣告是否也是你的心声?请分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