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21日


约翰将这个段落与前一章耶稣宣告自己是世界的光的段落相连结(5节;参8章12节)。让瞎眼的重见光明是上帝独有的能力,旧约圣经没有出现过治愈瞎子的神迹,新约的使徒们也从来没有治好瞎子的记录(最接近的是使徒行传9章扫罗暂时失明,然后恢复视力)。

如同这生来瞎眼的,所有承认自己属灵上是瞎眼(1节)的人都可以看见(11节)。

在马可福音中,耶稣吐唾沫在瞎子的眼睛上(马可福音8章22-23节),在这里祂则是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然后祂叫瞎子去西罗亚的池子清洗,经文记载:“他去一洗,回头就看见了”(7节)。耶稣使这个瞎子脱离黑暗进入光明,印证了祂就是世界的光之宣告。

如同旧约记载约伯那群朋友来安慰他时所说的,耶稣的门徒将这人的失明归咎于人的罪(2节)。也许就是因为这种罪有应得的想法,使这人在行乞时未能得到太多的同情,这也让他成为大胆敢言的人。邻居感到十分惊讶,不敢相信他是那位生来就瞎眼的人(8节),但他对他们确认:“是我”(9节),并且说明耶稣对他做了什么事(11节)。

谴责耶稣在安息日工作(医治)的法利赛人(13节)充满了困惑;一个不遵循律法的人,如何能够治好瞎眼的呢(16节)?而这位被医好的瞎子看得愈来愈清楚:他一开始称耶稣“一个人”(11节),但后来他说祂“是个先知”(17节)。

这人胆战心惊的父母亲证实他们的儿子生下来的确是瞎眼的,但强调儿子已经是成人了,所以让他自己解释是怎么被医好的,因为他们担心自己会被逐出会堂(22节)。而被医治的瞎子之见证非常明确,“有一件事我知道,从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了。”(25节)

法利赛人再度询问事情发生的经过,这人纳闷他们持续询问莫非是想成为耶稣的门徒。当然不,他们回答说自己是摩西的门徒(28节)。得医治的瞎子在31-33节所说的,有着无可反驳的逻辑,然而法利赛人拒绝相信,对他恶言相向并“把他赶出去”(34节)。耶稣遇见这个人,他的信心经历使他恢复眼睛的视力,也得到清晰的属灵眼光。他的信心增长了,从一开始说耶稣是一个人,到称呼耶稣为先知,现在他敬拜耶稣,全然信服祂是至高上帝的儿子(38节)。

如同这生来瞎眼的,所有承认自己属灵上是瞎眼(1节)的人都可以看见(11节)。但凡是像那些法利赛人,自以为看见的,其实却是属灵上的瞎子,因为他们拒绝看见耶稣是他们的光(41节)。

向光明迈进或退回到黑暗之中,你正走向哪一边?世上的真光已经降临(约翰福音1章4、9节)。


反思:

你是否正行走在光明中?要行走在光明中,就是要与他人有团契交流,并且被耶稣的宝血洗净(约翰一书1章7节)。你如何能够帮助他人看见这真光?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