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37日


耶稣即将受难并死亡,但祂在最后晚餐的训言中还表达祂对门徒的满满关爱。给人错误的期待是不对的——耶稣虽然爱他们,但还是很实际;祂告诉这些门徒他们会受苦,但就如同女人生产的过程,痛苦会结束,最终会得到解脱(21-22节)。

这里所用的时态表示耶稣会一直持续胜过这世界。

门徒是真正的信徒,就算如此,他们还是会背弃耶稣,但天父上帝与祂同在(32节)。我们可能自视过高,但主耶稣知道我们所有的软弱。门徒的服事生涯并非完美,但祂永不离弃我们。耶稣告诉祂的门徒这世界充满苦难,所以门徒不应该有错误的期待,以为在世上可以时时高唱得胜凯歌。

当错误的期待无法达成,很自然地就会出现怀疑和沮丧。在16章1-2节,耶稣警告他们即将面临的患难或苦难。苦难(tribulation,源自拉丁文tribulum)意味着压垮人的沉重,tribulum是罗马时代使用将谷物与谷糠分离的打谷板。基督徒会遇到许多苦难,理由是:第一,我们生活的世界本来就有苦难与痛苦;第二,世人会因为我们跟随基督而逼迫我们(16章2节)。

这样的苦难不是我们追求的,不是我们应得的,也是不合乎逻辑的(15章18-22节)。但是门徒可以放心,因为耶稣说“我已经胜了世界”(33节)。耶稣没有轻视我们受的苦,但祂确知这些苦难不能胜过我们;祂反而已经胜过这些苦难。这里所用的时态表示耶稣会一直持续胜过这世界。这世界会有很糟糕的事,但这无法动摇祂的王权,并且我们在基督里,也会胜过这世界给我们的一切挑战。

新约圣经中最早写成的其中一卷书信,作者就是雅各。他说:“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雅各书1章2-3节)。雅各对初代信徒说的苦难,并非是他们所不知道的事,最早一代的信徒大概早已做好心理准备面对苦难,因为耶稣已经告诉他们即将到来的,但同时也向他们确保祂已经胜过这一切苦难,所以他们也终将得胜。

我灵镇静!天友最是善良,
经过荆棘,引到欢乐地方。
—许兰格(Katharina Von Schlegel)


反思:

你会告诉他人耶稣是一位为人解决所有难题的救主吗?请分享。

如何進行个人布道,好让人知道你所分享的是真实可信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