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45日


以下的经文说明了基督复活的事实:

真正的信仰有两个特质:确信耶稣是谁,并且在每天的生活中委身于祂。
  • 空坟墓(20章1-9节)
  • 对抹大拉的马利亚显现(10-18节)
  • 对门徒显现(19-23节)
  • 第二次对门徒显现,特别是针对多马(24-29节)
  • 第三次对门徒显现,一网捕获153条鱼(21章4-14节)

耶稣第一次对门徒显现时,为什么多马不在他们当中呢?也许是因为害怕被逮捕,又或许他喜欢独自思考事件而不是和人一起讨论。

但当其他门徒告诉多马他们看到耶稣(25节),他却充满怀疑。他心想也许是他们日有所思于是出现幻觉。他要求证据,除非让他碰触到或亲眼见到(25节),否则他绝不相信。

耶稣再度显现,并且知道多马说过什么。祂怜悯这位多疑的门徒,要他伸出手来摸祂的手并探祂的肋旁,然后对他说:“不要疑惑,总要信”(27节)。多马终于相信并说道:“我的主!我的上帝!”(28节)

传说多马后来将福音传到印度,并在那里殉道。多疑的他藉由耶稣的复活成为坚定的信徒。真正的信仰有两个特质:确信耶稣是谁,并且在每天的生活中委身于祂。

约翰提及耶稣还另外行了许多神迹(30节),但这里所写出来的已经足够作为明证。藉由他在福音书中所记载的神迹,可以建构我们对耶稣的信仰基础,从而得以靠祂的名而得着生命。基督教是以证据为本的信仰,它领人归信耶稣(确信与委身)、藉此与上帝建立关系并得着永恒的新生命。约翰的写作目的是传福音,同时也鼓励信徒持续相信。

在这卷福音书所记载的所有神迹当中,最后一个是最具震撼力的——耶稣从死里复活,战胜了死亡。加尔文声称复活是我们的信仰中最重要的一环。他写道:“祂复活的荣耀……让祂的死亡成为光辉灿烂的凯歌。”18

约翰福音一开始是要让人确信耶稣的神性(1章1、14节),在结束之前也再次肯定这项论述,“我的主!我的上帝!”

18 参加尔文所著的 Commentary on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John, vol. 2 (Grand Rapids: William B. Eerdmans, 1949, 213)。


反思:

你是否确信耶稣的身分?你是否已委身跟随祂?这对你的日常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