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22日


今天阅读的经文内容是关于瞎眼的法利赛人(9章39节)。在这一章里面,耶稣说自己是羊圈的门(9节)以及好牧人(11节)。不同于马太、马可及路加福音,约翰没有记载耶稣的比喻,相反地,他记载了耶稣使用寓言来教导(参约翰福音10章6节,16章25、29节)。

所以耶稣既是羊圈的门也是好牧人,祂舍弃自己的生命,让羊群来到羊圈中受到庇护

1-5节是含有寓意的。在第一世纪,羊群会被引进一个公用的羊圈,由人看守过夜。在这个寓言里提到牧羊人进入羊圈时会从门进入;看守的人认得这牧羊人,会为他开门,羊群听到他的声音就跟随他。相反地,贼与强盗不从羊圈的门进来,同时羊群不认得也不会跟随这陌生人,反而会逃开。

耶稣的听众不明白这个故事,所以祂在接下来的三个段落用另一种方式说明:

  • 首先,耶稣说自己就是门——要进到上帝的羊群中唯一方式就是透过祂(7-10节,参14章6节;使徒行传4章12节),这是能够得救并到达青草地的道路(9节)。耶稣来是要让我们获得上帝所赐的生命。在耶稣之前,有贼和强盗来偷窃、杀戮、毁坏,但真正属上帝的羊并不会听从他们。
  • 第二,耶稣是好牧人,好牧人愿意为祂的羊舍命(11-13节)。祂也是羊群的大牧人(希伯来书13章20节)。这里的对比就是雇工:照顾羊群对他来说只是一份工作,一遇到危险就逃之夭夭。
  • 第三,好牧人与天父合而为一(14-18节)。圣父认识圣子并且爱祂,而上帝的羊群有幸认识圣子,也被圣子认识。羊群包括所有藉着耶稣来到上帝面前的人——不论是犹太人还是外邦人。

所以耶稣既是羊圈的门也是好牧人,祂舍弃自己的生命,让羊群来到羊圈中受到庇护,这就是耶稣降世的理由。所有拒绝假冒者,藉由祂寻求上帝的,就可以因为认识圣子(14节)而认识天父(17章3节),进而得着真正的生命。

段落中提及的贼、强盗、陌生人和雇工,指的就是当时耶稣所面对的以色列宗教领袖,这些人披着宗教的外衣,目的是追求舒适、安逸以及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守护羊群。

基督教的信仰完全建基于耶稣身上,所谓的门指的并非是繁复的教条或规范,而是一位你认识并且可以信靠的人。耶稣牧养羊群,并愿意为羊群流血舍命。


反思:

耶稣是羊的门,也是羊的好牧人;祂的羊认得祂的声音。今天你也在听祂的声音吗?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