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25日


这是约翰福音记载的第七个神迹,也是最具震撼力的,因为圣父及圣子将得到荣耀(4节),对人显露出其真实的身分。这也是福音书中记载耶稣三次使人从死里复活的神迹之一(参马可福音5章41-42节;路加福音7章11-17节),预表了耶稣的复活。

这明显地展现出耶稣的神性,但约翰强调道成了肉身,因此在这卷福音书里,我们看到耶稣具备完全的神性,也具备完全的人性。

在4节,我们再次看到耶稣是无所不知的,祂知道即将发生的事。这明显地展现出耶稣的神性,但约翰强调道成了肉身,因此在这卷福音书里,我们看到耶稣具备完全的神性,也具备完全的人性。

耶稣很爱在伯大尼的这一家人,而他们在需要时寻求祂的帮助(3节)。他们出来见耶稣,先出来的是马大,接着是马利亚跟祂说话(21、32节)。当耶稣看见她们哭泣,祂的情绪十分激动(33节),来到拉撒路的坟墓前面就“心里悲叹”(38节);祂也哭了,明显是出于对拉撒路的爱(35-36节)。耶稣并不是个机器人,祂是全然真实的人,有自己的情绪和朋友;祂因为朋友的死而哭泣。但祂不仅仅是人;祂知道天父的旨意是叫人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样(5章22-23节),这个时刻正是复活及生命的主——上帝的儿子耶稣得着荣耀的时刻(4节)。

耶稣同时也希望藉此让他们相信祂就是基督(15、27节)。事实上马大的信心(27节)就已清楚地反映出约翰的写作目的(20章31节)。

耶稣有完全的人性,也有完全的神性。25-26节出现了耶稣第五个“我是”的宣告:“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耶稣在这卷福音书中已经说过祂是生命的要素——粮、光和水。而现在祂更告诉我们:祂是生命的源头。

为了支持祂的宣告,耶稣使已经死亡四天的拉撒路走出坟墓。犹太人相信人死后灵魂会在肉体附近徘徊三天才离开。换句话说,这死里复活是千真万确的事实,而不是短暂断气之后的复苏。拉撒路走出坟墓时,身上仍缠绕着他的裹尸布(44节)。

所有没有牧人的羊群都对死亡感到焦虑。耶稣却拔除了死亡的毒钩(哥林多前书15章55节),让它无法再伤害我们。你是否信靠耶稣?“你信这话吗?”(26节)

讽刺的是,耶稣回到这个地区使拉撒路复活的决定,成了加速祂受死的催化剂。因为就是在这里,祂的性命受到威胁(10章39节),而多马的反应(16节)和大祭司该亚法说的话(51-53节)预言了即将发生的事情。


反思:

“你信这话吗?”花些时间赞美上帝,因为耶稣活着,你也才能活着。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