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42日


当听到耶稣要离开他们,彼得誓言会为耶稣舍命。但是,耶稣却告诉他,在黎明之前彼得会三次不认祂(13章37-38节)。

我们应当谨慎,因为我们会在许下承诺时抱着自我满足的心态——实际上却能力不足。

18章是最黑暗的时刻,耶稣遭到背叛、被逮捕、被嘲弄、被鞭打、被遗弃,最后被钉在十字架上。耶稣先后被亚那和彼拉多审问;而彼得则是在大祭司的院子里连续被看门的使女(17节)、院子里面的一个人(25节)及大祭司的仆人(26节)质问:

  • 第一个和第二个女子问:“你不也是祂的门徒吗?”(17、25节;马太福音26章69节)
  • 彼得两次的回答都是:“我不是”(17、25节)。
  • 大祭司的仆人:“我不是看见你同祂在园子里吗?”(26节)
  • 最后:“彼得又不承认”(27节)。

一向高调支持耶稣的人,却在这里连续三次否认跟祂有任何关联。耶稣早就知道这事将会发生在祂最亲近的三位门徒(其中两位是雅各及约翰)中的彼得身上。

另一位门徒(学者相信应该是约翰)帮助彼得进到大祭司的院子,他自己肯定更早被认出是耶稣的门徒。所以彼得为什么会这样回应呢?也许他觉得有罪恶感,因为稍早他才砍下大祭司仆人的耳朵(18章10节),所以他在进门时才说谎。如同神学家卡森教授的观察:“人一旦开始否认耶稣,就会容易一再否认祂,且会愈加猛烈。”14

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现今的环境中再熟悉不过了,尽管信誓旦旦,但我们却经常无法实现承诺。传道书包含了这样的智慧语句:“你在上帝面前不可冒失开口,也不可心急发言;因为上帝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语要寡少。”(传道书5章2节)我们应当谨慎,因为我们会在许下承诺时抱着自我满足的心态——实际上却能力不足。然而主耶稣对不承认主的彼得三次提问,显明了祂的恩典(21章15-17节),这意味着不管我们有多么失败,都可以在好牧人耶稣的丰盛恩典中得着重建。

加拿大的米尔恩牧师(Bruce Milne)写道:“耶稣受审判时坚定地承认自己是上帝的儿子,彼得却可悲地连连不认主”。15圣经学者布瑞蒙牧师(Raymond Brown)也同意,他提到“约翰建构了一个明显的对比,面对审问,耶稣没有否认任何事;而彼得则否认了一切。”16

主我属祢,永远稳当,受祢分别做圣工,
在我心里供我盖印,我就属祢永无尽。
—伯顿(John Burton)

14 参卡森所著的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John, 583。
15参米尔恩所著的 The Message of John (London: SPCK Publishing, 2014)。
16参布雷蒙所著的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John: Introduction, Translation,and Notes (Garden City, NY: Doubleday, 1966, 2:842 )。


反思:

在生命中,你是否有哪些方面是自我满足然而却需要降服在全知全能的上帝面前?请分享。

你觉得自己辜负了主吗?在祷告中向主倾诉,求主重新建立你。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