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38日


谈话是建立关系的最基本方式。最后晚餐的训言始于一个透过行动表现出来的比喻(13章1-17节),如今结束于耶稣的祷告。新约圣经多次记载耶稣的祷告,而几乎所有的祷告都始于对天父的呼求:1、5、21及24节:“父啊”;11节:“圣父啊”;25节:“公义的父啊”。这并不是一个公众的祷告,而是圣子对天父的祈祷。

藉着圣子耶稣基督的救赎大工,天父儿女的祷告可以直达上帝的施恩宝座前。

这里的主轴是“荣耀”,这个词出现在赞美诗的〈三一颂〉中。“荣耀”这个字在约翰福音出现超过40次。它的意思是赞美、高举,以及展现上帝的尊荣和真实的价值。耶稣祈求天父荣耀祂,然后祂就可以荣耀天父(1节)。圣父与圣子之间并没有敌对或竞争。

藉着顺服,耶稣在十字架上得着荣耀;天父上帝则因圣子顺服祂的计划而得着荣耀。耶稣有权将永生——藉着圣子认识天父上帝——赐予上帝所赐给祂的人(2-3节),而耶稣也完成了这项工作。

认识上帝是我们莫大的荣幸,天父上帝把我们赐给圣子,而圣子将永生赐给我们。藉着相信基督,我们可以认识独一的真神,并且与祂交通(3节)。藉着圣子耶稣基督的救赎大工,天父儿女的祷告可以直达上帝的施恩宝座前。

耶稣的祷告接着提到祂早已享有的荣耀,这是祂和天父所一起享有的,但因为祂降世为人而隐藏,在这里祂求天父让祂再享这荣耀(5节),这显示祂确实是三位一体的真神。

藉着圣子的降生、死亡及复活,我们蒙恩成为独一真神家中的一分子。我们可以奉荣耀圣子的名,满有信心地向荣耀的天父祷告。身为上帝的儿女,我们的祷告关乎祂的荣耀。我们不应该寻求自己的荣耀以及自我高举;而要为荣耀的主而活,因祂代替我们成就了一切。我们不该在遇到急难时才祷告;更不该将祷告当成求平安的仪式行为。


反思:

据说祷告的内容会反映出我们的信仰;我们所求的就是我们所信的。你的祷告如何反映出你对上帝的信仰?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