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10日


现今社会对于性别歧视与贬低女性的课题是极为敏感的。在今天的经文中,耶稣与撒马利亚妇人的对谈让人既惊奇又感到震撼。耶稣知道她是谁。

约翰在7章37-39节清楚说明耶稣所给的活水就是圣灵,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是我们获得永生的凭据。

妇人因为耶稣向她要水喝感到惊奇,因着当时的社会偏见,人们禁止男人在公众场合与陌生妇女说话;不仅如此,犹太人不与撒马利亚人往来,因为担心沾染礼仪上的不洁(9节),但在这里,耶稣却对这妇人要求喝她水罐里的水。当祂的门徒买完食物回到井边,他们也都非常惊讶。他们没有直接向耶稣反应,但4章27节告诉我们门徒心里的想法。

为了传福音,耶稣毫不迟疑地跨越当时社会的藩篱。没有人会被拒于福音的门外。尼哥德慕的好行为并没有让他因此够资格进入天国;但这位无名妇人过去的荒唐行为也没有让她因此失去进入天国的可能。

这个妇人过去曾经有过五个丈夫,现在跟第六个男人住在一起(4章17-18节),她在当地肯定声名狼藉,这也是她选择其他人不会出来的时间,也就是一天中最热的正午时刻(6节)来到井边打水的原因。如果她在清晨或黄昏(一般人会出来打水的时间)来打水,那些爱八卦的妇女们,可能不会放过她。

这章经文两次提到耶稣的意思被大家误解。祂用比喻说话,但听者却按照字面来了解。就如同前一章尼哥德慕以为耶稣说重生就是从母亲的肚子再出生一次(3章4节);这段章节先是这个妇人以为耶稣要供给她无限量的水源(4章15节),然后门徒则以为已经有别人买食物给耶稣吃了(4章33节)。

出生、饥饿、饼、干渴、看见以及水,这些都是约翰福音中使用的比喻,指向的是更深一层的意义。但听耶稣说话的人却经常只是从字面及物质层次来理解。

水是不容易得到的,这妇人知道雅各挖的这口井很深,所以连个水桶都没有的耶稣,怎么可能有水可以给人呢(11-12节)?祂难道比雅各更大吗?或者只是一个冒牌货?当然,我们知道耶稣比雅各更大,而祂所赐给人的活水并不是靠水桶汲取的。约翰在7章37-39节清楚说明耶稣所给的活水就是圣灵,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是我们获得永生的凭据。

在我的老家里有一本年代久远的每日灵修书籍,当年曾经带给我父母亲很大的祝福。这本书的书名《荒漠甘泉》取自以赛亚书35章6节的应许。藉着信靠耶稣,一股涌流到永生的活水泉源将永远属于你。耶稣成就了以赛亚的预言。祂是从老我的荒漠中丰丰富富涌流而出的永生活水。


反思:

你感受到生命中哪些方面已经枯干?祈求上帝今天就带领你到那“活水的泉源”。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