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48日


约翰福音的最后一章让我们再次看见主耶稣的牧养果效。耶稣的可亲、体贴、对人的了解与洞察,早已经为我们所知。毕竟万有都是藉着祂造的(1章3节),并且“祂知道人心里所存的”(2章25节)。

对上帝来说,人的失败不是最后的定论。勇敢地面对我们的罪也是服事能结出果子的条件。

复活的耶稣第三次向祂的门徒显现,这次来到这些渔夫的地盘。他们整夜都没有捕到鱼(3节),但耶稣要他们重新下网,结果得到满网的渔获:约翰记载现场有多位见证人,这一网总共捕获153条大鱼(11节)。倘若在别处这网早就破了(路加福音5章1-11节),但在这里渔网虽满网却没有破。

耶稣曾应允让门徒“得人如得鱼一样”(马可福音1章17节)。门徒知道耶稣将会带领他们的宣教事工,他们可以倚靠主来结果子,祂就是那位死里复活并即将升天的救主,也是教会的头,这是何等激励人心——上帝是最伟大的布道家,也是最伟大的宣教士。

耶稣这位体贴的牧者重复三次“你爱我吗?”(15-17节)的询问,以重建三次不认主的彼得。彼得最后一次不认主是在火边(18章25节);现在他确认对基督的爱。彼得必须面对并处理自己的罪,虽然可能很痛苦(17节)。对上帝来说,人的失败不是最后的定论。勇敢地面对我们的罪也是服事能结出果子的条件。

彼得看顾主的羊群显明了他对基督的爱。耶稣是好牧人(10章11、14节),彼得称祂为“牧长”(彼得前书5章4节),然而,他知道自己与其他长老的角色就是要成为上帝羊群的好牧人(彼得前书5章1-2节)。从此,彼得牧养上帝的羊群,甚至因此走向殉道之路(18节)。传说在主后64年,当他要在罗马受刑时,彼得自认不配与主一样,所以选择被倒钉十字架。

约翰在福音书的总结时破除关于他会一直活到基督再临的传闻(23节)。约翰的事工与彼得的大不相同,他比彼得多活了约30年,可能到很高龄才在他被流放的拔摩岛(启示录1章9节)过世。这一切告诉我们耶稣才是事工的主导者:祂是教会的主,祂引导每个人到不同的禾场结果子。我们可以信靠祂,并将生命及服事交托给祂。

约翰强调他所记载的内容是真实可信的,但也承认他的记载并非详尽无遗(24-25节)。这与19章35节及约翰一书1章1-4节的说法一致。

仁爱君王是我善牧,其恩惠永不断绝;
我若归祂,必不缺乏,祂也必永远属我。
—亨利•贝克(H. W. Baker)


反思:

“对上帝来说,人的失败绝对不是最后的定论”这个事实如何成为你事奉上帝时的助力?

知道主耶稣持续带领祂的教会并使她结果子,这如何激励你?对于耶稣的带领,你的回应是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