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29日


耶稣的公开服事已接近尾声。根据约翰的说明(1章10-11节),耶稣来到自己的子民中间,他们既不认识祂也不接待祂,但却有其他愿意接待祂并且相信祂的人(12章12节)。

上帝统管一切,甚至包括我们对祂的回应。

这样分歧的回应也很清楚地出现在今天的经文中。首先,我们看到那些不愿意相信耶稣的犹太人(37节)。他们的不信,其实圣经中早已经有预言,完全不是出乎上帝的意料之外(38-40节)。当然这里面包括人类自己的责任,这些犹太人既“不信”(37节),也“不能信”(39节),所以被审判是理所当然的(48节)。再者,有些人虽然愿意相信,但却害怕公开承认耶稣(42节)。他们如此胆怯的原因载明在43节中。

所以在这样分歧的回应中,约翰记下了耶稣在公开服事中所说的最后一段话。耶稣提出了三点:

  • 耶稣与那差祂来的原为一(44-45节)。因此,任何人若不领受祂的话,就是不领受上帝的话语(48节),因为耶稣所说的就是照着上帝对祂所说的,按照上帝命令的方式说的(49-50节)。
  • 耶稣是黑暗世界中的光(46节),祂所说的话引领那些信祂的人走向永生(50节)。
  • 所以人们必须赶快正确地回应耶稣,以避免在审判的日子被判灭亡,并且得着永生。

为什么没有更多人愿意相信耶稣呢?这是很多基督徒难以回答的问题。耶稣要给予的是如此地吸引人,祂的神迹也显示这绝不是空洞的应许,然而为什么没有更多人相信呢?

首先,尽管耶稣在他们面前行了许多神迹,他们还是愚顽固执(37节)。根据以赛亚书65章2节以及保罗在罗马书10章21节的说法,以色列人的两大特质就是悖逆与顽固。

第二,至高的上帝让他们硬了心,任凭他们选择不信的道路(40节)。上帝统管一切,甚至包括我们对祂的回应。因为人人都有罪,当受上帝的审判,因此上帝赐给人信心,使人可以相信祂,以便可以免受最后的审判,这完全是靠祂的恩典。

第三,这样的理解不会僵化我们的宣教事工。耶稣极力呼吁人们赶快相信(44节),上帝慷慨地赐予这样的信心,祂“断不喜悦恶人死亡”(以西结书33章11节)。上帝的催促具有双重的功效,即赐给愿意听从的人得救的信心,以及使不愿意接受的人面对审判(46、48节)。

保罗对于这一连串信息的结论是:“深哉,上帝丰富的智慧和知识……”(罗马书11章33-36节)。


反思:

浸信会牧师司布真(C. H. Spurgeon)曾经说:“上帝……拣选我……这足以让我们在生命中最恶劣、最乏味的时刻都欢欣歌唱”。10 这也是你的回应吗?

10 参司布真所著的How to Become Full of Joy (sermon, Metropolitan Tabernacle, UK, 17 September 1865)。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