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44日


总是有些人会声称基督死亡及复活的记载仅只是幻想、神话或传说。文学教授及著名的作家及神学家鲁益师(C. S. Lewis),他非常了解虚构的创作(他所写的《纳尼亚传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就是虚构小说的好例子),有一次他说如果有人批评福音书中有哪部分是虚构的,他会很想知道,“这人究竟看过多少虚构创作的书籍?”鲁益师一辈子都在研究和撰写这类型的创作,他知道如何辨别。而他确切知道福音书的内容是真实而不是虚构的。17

而约翰见证了那位确实已死的耶稣,也是那位确实复活的耶稣。

约翰福音的价值是不容轻易被抹煞的。因为它记载的是历史,许多古老的手抄本资料也证实了它的真实性。事实上,有许多约翰福音的手抄本与原稿的相似度高过任何其他古代的文学著作。而约翰见证了那位确实已死的耶稣,也是那位确实复活的耶稣。

约翰用下面的证据来证明:

  • 约瑟以及尼哥德慕将耶稣的尸体安放在园子的坟墓里(19章41节)。
  • 坟墓前的石头被挪开(20章1节)而且里面是空的。
  • 马利亚、彼得,以及其他门徒都证实坟墓里面是空的(20章1、3-6、8节)。
  • 清楚地描述细麻布和裹头巾照原来缠裹的形状放置着(20章6-7节)。

耶稣显现的对象之一是祂的弟弟雅各(哥林多前书15章7节),他之前觉得耶稣癫狂了(马可福音3章21节)。但在雅各书1章1节,雅各描述自己是“上帝和主耶稣基督仆人”。你的兄长必须要怎么做才能对你证明祂是上帝?雅各确信他的兄长真的从死里复活了。

根据哥林多前书15章,耶稣特别向曾经不认祂的彼得显现(5节);另外也向祂的弟弟雅各(7节);以及祂的大敌——扫罗(8节)显现。

简而言之,就是真正的死亡以及一座空坟墓。

17 参鲁益师所著的 Fern-seed and Elephants, and Other Essays on Christianity, ed. Walter Hooper (Fontana, 1975)。


反思:

耶稣死了但现在活着。这个真理对你有何影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