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12日


耶稣离开撒马利亚后北上加利利,和约翰福音2章23节所提到的一样,祂受到当地人的欢迎,因为他们曾经看见耶稣在耶路撒冷所行的神迹(45节)。祂再度来到迦拿,有一位“大臣”(不是贵族就是希律王朝的高官)来见耶稣(46节)。这位大臣的儿子生病快要死了,他求耶稣跟他到迦百农去医治他儿子。当死亡的威胁笼罩在我们的子女身上时,我们是多么地无能为力。

莱尔主教写道:“痛苦是上帝的一帖良药……健康是大福气,但是若疾病……挫败和苦难把我们领到基督的面前,那对我们其实是更美好的。”3

这一段经文中有两个字被重复地提及。第一个是“信”。在希腊文里,被强调的字眼会放在一个句子的头或尾,例如48节及53节:

  • 耶稣说人们若没有见到神迹,总是不相信(48节)。但这位大臣却在没有见到奇迹的情况下相信了。
  • 耶稣叫这位大臣回去,说他的儿子会活过来的。这人相信耶稣的话,于是就回去了(50节)。
  • 不像管会堂的睚鲁(马可福音5章35节),在回程路上听到她女儿已经死亡的消息,这位大臣反而在路上遇到仆人说他的儿子活了。当他发觉孩子活过来的时间是在下午一点,也就是耶稣说“你的儿子活了”的时间,他和他的全家——从家人到仆人——通通相信了耶稣(53节)。

另外一个被重复以及同样被强调的字,是“活”(50、51、53节)。耶稣说要赐人活水(4章14节)。现在,在和生病的年轻人没任何接触的情况下,耶稣让他恢复健康的生命。万物是藉着耶稣造的(1章3节),祂仅仅用说的,如同在约翰福音2章8节一样,祂一说事情就成了。病人的康复不是逐渐的,而是立即且完全的:“昨日未时热就退了”(52节)。祂创造天地的大能话语是不可抗拒的。

这件事情起始于一个男孩生病几乎要死,但最后恢复健康。但更重要的是大臣和他的全家得到属灵的生命。藉着相信耶稣,他们与生命的赐予者耶稣相连结,于是他们全家都信了主(53节)。

富有的人跟穷人一样有缺乏。年轻人也可能和老年人一样,病得奄奄一息。

莱尔主教写道:“痛苦是上帝的一帖良药……健康是大福气,但是若疾病……挫败和苦难把我们领到基督的面前,那对我们其实是更美好的。”3

1章里的渔夫、3章里自义的法利赛人,以及4章里犯罪的妇人,现在再加上皇室出身的大臣,从最尊贵的到最卑微的,都以贫乏人的身分来到耶稣面前。圣诗作者涂来德(A.M. Toplady)描述我们来到耶稣面前惟一的态度:

我乃空手就主前,
十字架下求哀怜。

3 莱尔所著的 John, vol. 1, 255。


反思:

思想“信”及“活”这两个字,信念与生命是密不可分的。有时候,我们是否把信仰看得过于复杂?请分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