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4日


约翰告诉我们安得烈因为施洗约翰的见证而跟随耶稣(40节)。然后安得烈告诉他的哥哥西门彼得:“我们遇见弥赛亚了。”(41节)

上帝的国度却开放给所有的人。

接着我们读到这章经文里耶稣唯一亲自呼召的门徒——腓力,他跟安得烈以及彼得一样,都来自伯赛大。耶稣告诉腓力说:“来跟从我吧。”腓力接着去找拿但业,拿但业称耶稣是:“上帝的儿子,祢是以色列的王!”(49节)

约翰记录到每一个门徒都出自于其他门徒的引见;在这本福音书中,只有腓力是耶稣亲自呼召的。为什么?一种说法是这本福音书中每次提到腓力都强调了他的平凡与一般:

  • 在6章5-7节,耶稣问腓力从哪里买饼来喂饱这五千人。当时腓力回答:“就算花费超过半年的工资去买饼,叫他们各人吃一点,也是不够的!”腓力的回复显示他与所有普通人的想法相同:“这是不可能的”。
  • 在12章20-22节,当几个希腊人来求见耶稣时,腓力却带他们去见安得烈,或许是因为他没有勇气直接去见耶稣。他的胆怯也显示他和普通人一样。
  • 在14章8-9节,腓力要求耶稣将天父显给他们看见并且说:“我们就知足了”。耶稣就恼怒,对他们说:“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吗?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尽管与耶稣在一起这么长的时间,腓力还是无法辨认出耶稣真实的身分,这也显示出他灵性的贫乏以及他的平凡。

腓力以他的平凡而著称。他是门徒当中的“平凡先生”。但是耶稣却“遇见腓力”,然后对他说:“来跟从我吧”(43节)。

现今的世界以智商量表和人格特质的评定作为标准,也许有其可用之处。然而,上帝的国度却开放给所有的人。保罗提到不论是犹太人及希腊人,聪明人及愚拙人,没有人会被拒于福音的门外(罗马书1章14节)。在启示录里,作者约翰看见天上的国度包含各国、各族、各民以及各种语言(启示录7章9节);也许他也可以加上各种社会地位、聪明才智以及各种人格类型的人。

所有跟随耶稣的人,不论是高贵聪明、愚拙低下,或者就是平凡大众,都能进入天国、大有尊荣。


反思:

你如何从“耶稣呼召腓力”的事件中得着激励?

你如何从“安得烈找到西门彼得”以及“腓力找着拿但业”的事件中得着激励?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