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35日


主耶稣将一切都更新了。今天我们读到祂的第七个也是最后一个“我是”的宣告:“我是真葡萄树”(1节)。祂宣告自己是新的以色列。

想要多结果子,就必须与耶稣基督连结(5-6节)。

以色列曾被称为上帝的葡萄树(诗篇80篇8节;耶利米书2章21节;何西阿书10章1节),但却总是无法结出果子。耶稣是真正会结果子的葡萄树。耶稣是葡萄树(1节),祂的天父是栽培的园丁(1-2节),基督徒就是结出果子的枝子(5节)。想要结出果子,枝子就一定要附着在葡萄树上(4节)。对基督徒而言,我们存在的目的就是多结果子。想要多结果子,就必须与耶稣基督连结(5-6节)。

所以这就显示出真正的门徒之道——因为祂的话语(祂的教导)在我们里面,引领我们祷告,所以我们活着是为了使上帝得荣耀(7-8节)。请记得,耶稣即将与门徒分离,所以祷告将会变得更重要。

耶稣接着让门徒了解到他们是被爱的(9节);祂因为顺服而常在上帝的爱中,所以只要我们顺服地彼此相爱,我们也会常在祂的爱中(10-17节)。接着祂谈论到世人的憎恨(18-26节)。世界将会因为门徒与众不同而恨他们;他们不属于这个世界(19节)。

仆人与主人是彼此连结的(20节),“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18、20节)。这世界的恨是罪恶的,因为他们拒绝了耶稣明白的启示(22节)。耶稣的启示是两面刃:既使愿意接受的人成为耶稣的朋友(15节),也使那些拒绝耶稣及信徒的人成为罪人(24节)。

天父对于这种恨的反应是我们的典范,祂向这个世界伸手,差派圣灵及信徒对世界作见证(25-26节)。圣灵要为耶稣作见证,此外,“你们也要作见证”(27节)。莱尔提醒我们,“真正的恩典永远不停歇”。12这意味着祂永远都在寻找和拯救失丧的人。

当我们藉着祷告与耶稣连结,顺服祂的教导,就能活出彼此相爱的生命,并持续向世人作见证。

与耶稣的关系——维持!
与他人的关系——爱!
与世界的关系——作见证!

12 参莱尔所著的Expository Thoughts on the Gospels: John, vol. 3 (London: Banner of Truth, 1987, 291)。


反思:

今天的经文如何激励你面对这世界的憎恨?

今天你如何为主耶稣作见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