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36日


成功神学所倡导的,并非是“不信”,而是“误信”的思想。上帝从来未曾应许所有信徒都永远身心健康,所以这样的教导到最后势必会带来失望。

圣灵在罪、在义、在审判这三方面,指证世人的罪。

耶稣就实际得多了。在14章,我们看到耶稣不希望祂的门徒忧愁。而16章则提到祂不希望他们迷失或跌倒(1节)。

门徒已预料会受到来自犹太会堂的逼迫和排挤(2节),但他们并不需要因此而感到失望沮丧,因为在15章26-27节提到他们可以放心:圣灵将会在这个充满仇恨的世界与他们一同作见证;保惠师要在各方面指证世人的罪(8节)。事实上,耶稣说祂升天是为了我们的益处,因为祂会从天上赐下圣灵给我们(使徒行传2章33节),我们将因此得着能力(使徒行传1章8节)。

圣灵在罪、在义、在审判这三方面,指证世人的罪。我们在五旬节那天看到圣灵的工作(使徒行传2章),那些来听彼得讲道的人都觉得扎心。

圣灵首先让人知罪,因为人们不信耶稣(9节)。“不信”是最大的罪,唯一不可饶恕的罪就是持久不信的罪,而唯有耶稣能除去这罪。

第二,圣灵指证世人对义的观念。犹太人认为耶稣是假冒的而拒绝祂,他们断定祂是不义的,因为唯有邪恶的人才会被挂在木头上受上帝的咒诅(申命记21章23节;加拉太书3章13节)。但是上帝为耶稣平反,称祂为公义的仆人,让祂从死里复活并坐在上帝的右边(10节)。请注意,五旬节的讲道中提到上帝的子民对耶稣所做的,以及上帝对耶稣所做的这两者之间的对比(使徒行传2章22-24节)。圣灵指出世人对耶稣的错误看法,同时也指出当福音被传扬,真正的公义就显明了。

第三,圣灵指证世人对审判的观念,“因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11节)。在十字架上被审判的是撒但而不是耶稣。撒但不能控告耶稣(12章31节,14章30节),因为祂已胜过死亡——祂从来没有犯过罪。当未来的审判(对撒但以及对人)临到时,圣灵使人知罪并预备他们来接受救恩(参使徒行传17章30-31节)。

我们生存在思想极为开放的世代,凡事都可以妥协,一切都是相对的;我们都是后现代主义者。但是,圣灵现今仍然在指证世人,使我们看见自己罪恶之深重,并把我们指向唯一能够导正这一切的救主。

身为耶稣的门徒,我们要为主作见证,也要祷告祈求上帝帮助,当我们作见证时,保惠师在人的心里动工,让人“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使徒行传2章38节)。


反思:

当你在这个后现代主义社会与人分享福音时,可能会遇见哪些困难?

圣灵要在罪、在义、在审判这三方面指证世人的罪,祂非宣扬“软性”的福音或“成功神学”的思想。这个事实如何鼓励你继续忠心地为主做见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