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27日


这一章是场景转换的章节,约翰带领我们从耶稣的公开事工——祂所行的神迹——进入祂在死亡和复活之前与门徒共度的时刻。

耶稣的死意味着上帝的名得荣耀、失丧者得拯救,以及这世界的王被击败(12章31-32节)。

耶稣行了第七个神迹——使拉撒路从死里复活之后,作出了与这个神迹相关的“我是”的宣告(11章25节)。这个神迹预示耶稣的复活。这一章中三次提到拉撒路从死里复活(1、9、17节)。这个神迹在耶稣离世的最后一周,开启了祂受难前的一连串事件。

首先,在拉撒路面前,耶稣受到马利亚预备祂安葬的膏抹(1-11节)。犹大认为香膏很值钱,可以变卖来帮助穷人——他并非真的关怀穷人,而是想将钱私吞,因为他是个贼(5-6节)。

接着耶稣进入耶路撒冷(12-19节)。百姓挥舞着棕树枝——代表着民族主义的热情——大声喊叫“和散那”,意思是“救赎现在降临”。许多人也许因着耶稣使拉撒路从死里复活的神迹,认为祂就是救主弥赛亚,继而期待祂解救以色列人脱离罗马的统治。

耶稣骑着一匹小驴驹,实现了撒迦利亚书9章9节的预言——祂是带来和平的谦和君王。但耶稣没有因为众人对弥赛亚的期待而失去自己的方寸,如同祂不接受彼得对祂弥赛亚地位的劝告(参马可福音8章32-33节)。群众不能影响祂,祂惟独要荣耀天父的名(12章28节)。

拉撒路神迹的持续效应引起了犹太人的敌对(10-11、19节)。犹太人的抗拒与渴望见耶稣的非犹太人、希腊人成为对比(参12章20-21节)。希腊人要与耶稣会面的请求,促使耶稣说祂得荣耀的时候到了(12章23节),如同一粒麦子落在地里(12章24节),这也是祂来到世界的目的(12章27节)。耶稣的死意味着上帝的名得荣耀、失丧者得拯救,以及这世界的王被击败(12章31-32节)。

在哥林多前书1章21-23节,保罗描述十字架是上帝的智慧。如同钻石的多面切割:对基督徒而言,十字架是上帝的大能;对不信的人而言,十字架是愚拙;对撒但而言,十字架意味它的溃败(歌罗西书2章15节);对天父上帝而言,十字架是祂得着荣耀的管道,因为人藉此得以与上帝和好;对圣子而言,十字架是祂舍弃生命引人归主的地方(12章32节)。

愿主禁我别有所夸,但夸我主代赎十架;
从前所爱慕虚荣假乐,今因主血甘尽丢下。
— 以撒•华滋(Issac Watts)


反思:

耶稣大君王没有骑着高大战马,而是骑着一匹小驴驹前来。这让你对于上帝的本质及属性有什么认知?今天你要如何与人分享上帝的恩典?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