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49日


约翰在这卷福音书中从来没有提及过自己的名字。他可能是施洗约翰后来转而跟随耶稣的门徒中,安得烈之外的“另一位”(1章35节)。在最后的晚餐中,他被称为“耶稣所爱的”(13章23节)。耶稣被钉十字架时,祂将母亲马利亚交托给约翰(19章26-27节)。他应该也是和彼得一起跑到空坟墓的“那门徒”(20章2-9节)。他认出耶稣(21章7节),并且在今天的经文中,虽然没有具名,却被称为“耶稣所爱的那门徒”(20节)。

跟随耶稣吧!祂是主!约翰所写的见证全然真实(24节),因此,我们可以将未来交托在主的手中。

约翰福音的重点不是作者——没有人足以跟耶稣一起成为焦点。我们或许会想知道后来尼哥德慕变成如何?或是撒马利亚妇人后来的际遇;获得医治的瞎子回到家后与父母生活的后续;还有拉撒路和他的姐妹们。但由始至终这卷福音书的焦点就是耶稣。

约翰福音与其他三卷福音书有所不同,相对于其他三卷福音书的平铺直叙,它比较抽象并具有哲学性。但当我在神学院学习希腊文的时候,我很喜欢约翰所写的希腊文,因为在新约圣经中它算是比较直接浅显的希腊文体。这正是典型的约翰——他所谈论的是深刻的问题,但他定意要写得清楚明白,让一般人都能够读懂。

彼得听到了他未来将面临的殉道(21章18-19节),接着他询问耶稣关于约翰的将来。耶稣清楚地让他知道门徒必须跟随祂(22节),并把结局交托给祂。这是真门徒的委身。这卷福音书以此作为结束。跟随耶稣吧!祂是主!约翰所写的见证全然真实(24节),因此,我们可以将未来交托在主的手中。

有人说圣经就像是一个湖,“孩子可以玩水,大象也可以畅游”在其中,这适于形容约翰福音,因此我相信这卷福音书的内容既简单又意义深远,绝不会超乎你所能理解的。

主啊我属祢,祢也深知我,
祢曾说过祢爱我,
今求主赐恩,加增我信心,
我愿以信与主亲。
亲之近之,日日近乎主;
来到主受死圣架。
亲之近之,近之,日日近乎主,
到流血宝身之下。
—芬尼•克罗斯比(Fanny J. Crosby)


反思:

约翰福音作者的谦卑、其教导的深度,以及清楚并容易理解的写作风格,如何激励你?

在你研读约翰福音的过程中,上帝教导你哪些重要的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