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5日


圣经的原始经文是没有章节区分的,章数和节数分别在13和16世纪时才被划分出来。因此约翰用其他的方式来区分段落。他以耶稣所行的第一个(2章1-11节)和第二个(4章43-54节)神迹来标明这个段落的头尾架构。

如同上帝一样,耶稣也有创造的大能,而结论非常清楚:祂具有至高无上的神性。

这段经文的主题是“旧与新”,就整体而言,内容中强调:

  • 因着耶稣,新的已经到来:祂将水变为酒;祂是新的圣殿,透过祂我们才能够与上帝相遇;祂使我们成为新造的人,赐给人永恒的生命使人永远不渴。
  • 耶稣知道一切:祂知道人心里所想的(2章25节);祂知道尼哥德慕的需要;祂知道撒马利亚妇人的一切(4章29、39节);祂也知道大臣之子已经活过来了(4章50节)。

在今天的经文中,耶稣来到迦拿参加婚筵,给新人祝福。这应该是家族的聚会;筵席的主人很慷慨,除了邀请耶稣和祂的母亲出席,连耶稣的门徒也被邀请赴筵。

或许就是主人太慷慨了,邀请了许多宾客,筵席的酒竟然被喝光了。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可能是家庭成员中的长辈,她也知道了这个状况。马利亚将这个情况告诉了耶稣——而耶稣客气地回复(参19章26节):称母亲为“妇人”以表示耶稣的优先顺序——祂已经将天父以及祂的事工放在第一优先。也因此,耶稣不再受限于祂在地上父母亲的时程表及命令;祂单单遵循天父上帝的时程以及指示。

现场有六个石缸装了大约420到750公升的水,是行洁净礼用的。这样的水量大约是560到1,000瓶酒。这些石缸都被倒满了水,然后有些被舀出来送给管筵席的人,他告诉新郎这些是品质优良的好酒,比原先所准备的酒更好。

耶稣没有碰触任何人或進行教导,却彰显了祂的荣耀(11节)。如同上帝一样,耶稣也有创造的大能,而结论非常清楚:祂具有至高无上的神性。不仅如此,筵席里的新酒象征了上帝国度的降临,如同先知所预言的,弥赛亚的到来使旧的变成新的了(以赛亚书9章1-7节)。祂没有将石头变为饼来满足撒但的要求(马太福音4章1-4节),但祂将水变为酒来展现祂的荣耀。耶稣实现了以赛亚书25章6-9节的应许,祂让大家先品尝到了未来更大筵席的滋味。在启示录19章9节,同样的作者——约翰,告诉我们在羔羊的婚筵中,新郎是耶稣,新妇就是教会。

我们在迦拿的婚筵所瞥见的,预表了那将来永恒的真实景况。


反思:

酒在此象征了喜乐。耶稣来不是要带走他们的喜乐;而是为他们带来新的喜乐。请思想祂所应许的丰盛生命,这与人们在世上所享受的“欢乐”有何差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