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7日


许多人因为耶稣行的神迹而相信祂(参20章29节)。但虽然他们相信耶稣,耶稣却不相信他们(2章23-24节)。耶稣之所以无法信任他们,原因在2章24-25节又重复说明了一次。耶稣知道一切事情;或许我们并不了解我们自己,不知道自己做某些事情的原因。但耶稣全都清楚了解。我们的领袖需要有人提出忠告,但耶稣并不需要。祂不信任他们,祂“用不着谁见证人怎样,因祂知道人心里所存的”(2章25节)。耶稣对人的了解,很快就反映在接下来祂与尼哥德慕的对话中(3章1节)。

重生来自上帝,因此请注意,重生的基督徒并不是一个新品种的基督徒。人若没有经历重生,就不能被称为基督徒!

尼哥德慕的职业集法官、大学教授和议员的角色于一身。他必须要顾及自己的名声,所以他选择在晚上偷偷来见耶稣,然后小心翼翼地对耶稣说:“我们知道祢是由上帝那里来做师傅的”(3章2节)。

耶稣对于这个品行良好的社会中坚领袖有多少了解呢?耶稣对他说话很直接,祂没有建议他在道德上做什么改进,也没有对他确认他是走在正路上。祂直截了当地告诉尼哥德慕说,他如果不彻底地重生,就不能看见或进入上帝的国度(3章3、5节)。

就如同约翰福音2章20节的犹太人,以及约翰福音4章15节的撒马利亚妇人,尼哥德慕不明白耶稣所说的比喻,他只听到了字面的意思,所以他说:“人岂能再进入母腹生出来吗?”(3章4节)这样的误解带出耶稣接下来的说明。

重生是来自于天上,来自于圣灵(3章6节),正如尼哥德慕对于自己肉身的出生毫无办法一样,灵性上的重生也是如此,无法靠自己使力。身为法利赛人,尼哥德慕应该知道这里所谓的重生,因为耶利米书(耶利米书31章33-34节)及以西结书(以西结书36章25-36节)有提及关于上帝与人之间新的约:上帝将赐给人一颗新的心,祂的灵将在我们里面运行。

圣灵重生了我们(3章8节),祂就如同风一样,是我们所无法掌控的。这呼应了1章12-13节所说的。重生来自上帝,因此请注意,重生的基督徒并不是一个新品种的基督徒。人若没有经历重生,就不能被称为基督徒!那些将会看见并进入天国的,他们藉由上帝的恩典会庆祝两次的出生,一个是肉体的出生,另一个则是灵性的重生。


反思:

我们不能靠自己得到重生。尽管我们不配,上帝仍然将它赐给我们。请思想这个真理的意义。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